村里老人戴上智慧手环 杭州萧山江西俞村打造互助式养老平台

曾艺

2020年08月26日08:2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村里老人戴上智慧手环

日前,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江西俞村发生了一件新鲜事:8月17日,全村86位75岁以上老人都收到了一份充满科技味的礼物——一只黑色智慧手环。

不同于普通智慧穿戴设备,这只手环专门为老年人定制。记者看到,手环上最显眼的就是一绿一红两个按键。绿色的按键上有语音对话标志,红色的按键上标注了“SOS”。“志愿者上门教过我好几次了,说如果我身体不舒服,就按这个红键,会有人马上赶过来……”85岁的村民朱招芬告诉记者。

江西俞村现有60岁以上老人923人,约占全村人口的30%。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养老难一直是村里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不过,随着近年来江西俞村加快数字化乡村建设,老人们也尝到了数字赋能乡村的甜头。

江西俞村党委书记俞建德告诉记者,去年10月,村里就建起了5G基站,率先在农村覆盖5G信号,完成村级数据中心和1.2公里“5G道路”打造,首批17根数字微基站电杆建设落地运行。借助数字智能技术,江西俞村目前正在积极打造智慧互助式养老平台,定制智慧穿戴设备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这款智慧手环可以实时监控老人的心率、血压、位置等指标,经过设置后还能第一时间收到老人突发走失、摔跌、发病等警示信息。此外,免费检测、专线呼叫、送诊上门、与子女可视通话等专项服务将陆续实现。

接下来,江西俞村还将引进体检服务,为村里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数据对比评估等,并利用本村闲置劳动力组建家政团队、运营好农民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一条龙的健康管理服务。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