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龙泉“益林贷”金融产品首批授信250万元

杨敏、叶炜婷

2020年08月27日08:43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市“益林贷”金融产品 首批授信250万元

近日,丽水龙泉市林业普惠金融产品“益林贷”,在兰巨乡官浦垟村发放了首批贷款,村里的茶叶种植大户杨礼根获得首笔20万元授信,将用于扩大茶园规模。

“益林贷”由龙泉市林业局联合龙泉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将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权等作为质押担保,对依法设立林地地役权的供役地企业和自然人实施授信贷款,能够有效解决企业和林农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

变绿色资源为发展资本。“益林贷”首发当天,就吸引了周边众多村民,工作人员对“益林贷”产品适用对象、产品特点、贷款流程等作详细说明,并为首批符合条件的10名村民代表提供20到30万元不等的授信额度,共计提供授信额度250万元。

龙泉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益林贷”是全省首创的与国家公园创建相关联的林业普惠金融产品,贷款利率最低至4.35%,具有利率较低、一次核定、随用随贷等特点。

“由国家公园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衍生的金融创新产品‘益林贷’,引‘金融活水’注入绿水青山,不仅有效拓宽林农的融资渠道,而且有力助推了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与龙泉林业发展。”龙泉市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进一步撬动了龙泉多领域改革,其持续放大的改革裂变效应,也将逐步惠及龙泉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今年4月10日,龙泉市发放了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片区集体林地地役权证,这也是全省第一本集体林地地役权登记证明。7月30日,全面完成国家公园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涵盖3个乡镇14个行政村、共计29.65万亩,每亩可享受不少于48.2元的生态补偿款,合计1400多万元。“同时,按照相关规定,村民可以以未来20年的收益作为质押,这些山林可释放最高2.8亿余元的生态贷款,让生态资产进一步兑现为资本。”龙泉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