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红领青年 守护消防安全

王志坚

2020年08月27日08:3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义乌红领青年 守护消防安全

8月17日,浙江义乌市苏溪镇消防“找茬团”带领由各村网格长助理组成的红领青年,在辖区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检查,对消防车通道整治、电动车规范停放充电、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网格员的消防业务水平。

“怎么识别劣质灶具,灭火器检查要注意哪些方面,疏散指示标志该贴在哪里……”红领青年积极向“找茬团”走现场的“老前辈”请教日常消防安全检查的内容和方法,“找茬团”的“老师”结合出租房“十二分制”消防检查标准,对各出租房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及相关消防安全知识进行现场指导讲解。

为解决出租房火灾隐患突出、租住情况复杂、租户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一系列难点问题,苏溪镇深入推行“党建+单元”体系,组织建立消防“找茬团”,由固定的8名专职出租房消防检查人员和不固定的房东组成。“找茬团”不定期到各村居出租房寻找各类消防不达标问题,现场向房东、租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服务指导整改消防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义乌各镇街都已开展类似的指导培训活动,通过“老带新”+“传帮带”模式,培养一批消防安全守护者,加强网格长助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能力,切实维护出租房消防安全。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