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纪录片《踏歌行》央视热播

刘桂芳

2020年08月27日08:48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音乐纪录片《踏歌行》央视热播

连日来,七集音乐纪录片《踏歌行》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播出引发关注。这部纪录片每集15分钟,由歌手老狼配音,讲述七组民谣音乐人的别样人生。今晚(8月26日)将播出这部纪录片的最后一集。

《踏歌行》是一部关于民谣的纪录片,共七集,每一集着重表现一位音乐人。住在山里的岜农自从离开了生活了八年的广州城就像倦鸟归林,过上了低头种田抬头唱歌的生活;昔日的小镇青年阿茂和仁科,现在是五条人乐队主唱,他们将海丰县城吞进胃里,消化成歌;穿梭于各个城市的张尕怂却始终吟唱着家乡最土的民歌小调,十年中,他每年都要回西北录下民间声音;衣湿乐队主唱游淼,因儿时被父亲管束不能玩音乐而逃离了故乡,如今却在歌声中一遍遍回到那里;新疆喀纳斯旱獭乐队18岁的小伙子博克,为了找到属于自己的楚尔,在雪山草地间不停寻找;为了一碗正宗羊肉泡馍回到西安的马飞,用音乐开始为小人物写歌立传,记录着人间百态;小河和他的团队在胡同和公园里收集童谣,他们不希望一首老歌随着老人离去而消失。于是,他们带着寻谣计划踏遍多城……这些音乐人,构成了中国当代民谣的多重样貌。他们的音乐和故事联结起来,描绘出城市化发展进程中中国社会产生巨大变迁的历史画卷。他们的歌中保存着式微的诗意,既有浓厚的人间烟火气,也记录着个体的思考和决断。

该片导演张木说,聚焦七组极具地域特色的民谣歌手,旨在探寻他们的音乐创作和地理人文方面的关联,也回答为什么这些歌来自于这些地方。七组民谣音乐人像植物一样扎根在故乡的泥土,感受着时代的冷暖与挣扎,顶着满身灰尘,盛放出颜色不一样的花朵。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