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状元无缘清华,是制度使然还是规则缺陷?

顾春

2020年08月28日13:4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高考录取,是大家最关注的新闻。最近,一篇《再现状元杀 浙江美术状元无缘清华》的报道在网上引起热议。

浙江籍美术考生胡怡飞高考文化成绩648分,为浙江省艺术类考生第一,清华美院校考综合分211.09分,也是浙江省第一,却无缘清华。记者获悉,该浙江考生的综合成绩与今年的清华美院设计学专业录取分数线仅差0.88分。

作为浙江省参加清华美院校考NO.1,未被录取,哪个环节出现问题了呢?

状元喊冤:最高分竟然不被录取

8月13日,美术考生胡怡飞在微信友圈喊冤:“本次高考我的文化成绩为648分,省位次号9711,省美术统考成绩为92分,综合分为669分,省位次号第二,清华美院校考成绩520分排名378,清华美院校考综合分211.09分,浙江省第一。我考出了浙江省第一却依然未被清华美院录取。

面对这个结果我只有无奈,但是,我真的希望这些政策暴露出来的不合理之处能够被看到,希望能有更公平的计算方案,而不是只有无数亲朋好友无数遍的‘太可惜了’之后就烟消云散。”

之所以提到政策,胡怡飞认为她落榜原因在于计算综合分数的不科学。她说,清美综合分计算方法是:考生文化分/省一段线+考生专业分/专业入围线。而不同省份的一段线差异非常大,浙江一段线为594分全国最高,划定考生数为16.5%,专业分入围清华的情况下,浙江考生的文化分需要666分。而另外一个省的一段线532分,划定考生数为20.9%,专业分入围清华的情况下,文化分只需596分就可以考入清华。如此以来,对浙江考生的要求是相当苛刻。

胡怡飞的经历马上在网上受到关注,一篇《再现状元杀 浙江美术状元无缘清华》报道,作者对文化课相对成绩给出了不同计算方法。

报道称“浙江这位最高分文化课成绩为648分,浙江一段线分数线为594分,则该生最后文化课相对成绩为109.09分,以山东省今年一段线449分,该生如果在山东参加高考,则折算后文化课相对成绩为144.32分。”“同样的高考分数,浙江这位同学和假定山东同分同学,凭空拉开了35.23巨分!”

文化课分数高,艺术类院校不一定录取

“美术状元无缘清华”“浙江今年0人考入清美”,是浙江的考试制度出了问题,还是存在其他方面原因?为了探究真相,记者详细向考试院、美院作了了解。

“省状元未被录取,没什么好奇怪的。艺术类院校不存在文化课分数高,就一定会被录取这样的说法。”中国美术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刘杨解释道,艺术类专业除了看文化课外,还要看专业课成绩。不同专业对文化课成绩要求不同,有些专业文化课成绩只占综合成绩的三成、四成。以中国美术学院为例,书法与篆刻专业文化课与专业课成绩占比为4:6,专业课成绩所占的比例高过文化课。

艺术院校毕业生张婷认为,“清华美院设计学专业除北京外,外省一共招144人,考生校考排名378,这个分数不算高。”

据了解,清华美院设计学专业录取方式按照文化课相对成绩加清华美院校考专业课相对成绩所得的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清华美院设计学类综合成绩=专业课成绩÷外埠入围线510×100+文化课成绩÷所在省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线×100。

对于文中所述“浙江今年0人考入清美”,记者也采访到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

记者了解到,今年,清华美院没有给到各省招生指标。这也意味着,全国各地的考生相互竞争,谁高分谁上。

“今年0录取,明年可能录取浙江考生五六个,这没什么问题。”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补充道,有些高校自主招生,压根就不看省统考成绩。省统考考得高却未被录取这事,大可不必上纲上线。

而采访中,多位人士也认为,对于前文中,山东与浙江的考分类比,两省考卷不同、难易程度不同、一本分数线也不同,忽略这些客观存在的事实,直接将浙江考生成绩648分,套到山东的计算公式中,得出“凭空拉开了35.23巨分”的结论不具参考性。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