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首批家庭病床启用

奔波少、费用省、检查全,今后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王旭东

2020年08月28日08: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首批家庭病床启用

昨天(8月27日)上午,绍兴越城区孙端街道樊浦村居民谢祥柳家里来了孙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4名医护人员,他们是谢祥柳的家庭病床医生,昨天是他们首次巡诊的日子。

检查心电图、测血糖、量血压……医护人员手脚麻利地给谢祥柳做好了一整套检查,还查看了全身皮肤,换好了鼻饲管。一系列看护流程完成后,医护人员还向患者家属交待了相关护理知识。“今天的检查结果挺好,指标都挺正常。卧床这么久,皮肤也没有出现压疮等症状,家人照顾得非常好。”谢祥柳的责任医生周利庆说。

“家庭病床太方便了,平时医生定时上门诊疗护理。如果临时出了什么状况,也可以随时向医生咨询。”一旁,谢祥柳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因车祸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平时都是家人照顾,但是换鼻饲管需要请医院的医生上门来操作,还要定期去医院检查,不仅费用比较高,来回奔波也比较麻烦,签约家庭病床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据悉,家庭病床指医疗单位在病人家中设立的病床(病人病情适合在家庭条件下进行检查、治疗和护理)。作为绍兴市第一批家庭病床定点服务机构,孙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首个推出家庭病床的基层医院,谢祥柳则是全市首批家庭病床服务的受益者。

今年6月底,孙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组建家庭病床医护服务团队,参加的责任医生和护理人员已有30多位,同时,还建立了服务流程、制度等。经过自愿申请和调查筛选,今年孙端首批将设立10余张家庭病床。今后,每张家庭病床至少配一名签约责任医生和一名专业护理人员,为家庭病床提供有力医疗保障,解决失能半失能患者的家庭医疗需求。

“家庭病床医生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瘫痪病人和肿瘤病症后期病人。”孙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张华荣说,家庭病床的设置将为老百姓带来很多方便,不用经常跑医院就能看上病,“报销上和医保是一样的。”

据了解,作为社区卫生服务重要形式之一,绍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家庭病床服务,不断满足基层居民医疗服务需求。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