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基本实现城乡同质饮水

记者 杨楠

2020年08月28日09:01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原标题:在全省率先完成农饮水达标提标行动 我市基本实现城乡同质饮水

8月27日中午,位于湖州安吉县山川乡马家弄村的蓝绿民宿客满盈门,业主顾丹雯说:“6月底通上农饮水后,水质变好,供水也稳定,客人吃水用水都方便。”乡水利专管员曹昕炜告诉记者,以前村民饮用高坞里山溪水,下雨天水质易浑浊,天旱又易断流,乡里建起6个供水站后,全乡各村都能喝上经过标准处理的山溪水,和城里用自来水一样方便又卫生。

山川乡的变化,得益于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的实施。市水利局介绍,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湖州连续两年将农饮水达标提标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以“高质量”为导向、“规模化”为路径,持之以恒大力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到今年7月底,全市完成农村饮水达标提标人口75.4万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50%,基本实现城乡同质饮水。

据了解,湖州农村饮用水三年行动包含20个城乡水厂改扩建、管网延伸工程和安吉县、长兴县的117座村级水站改建提升工程。截至7月底,137个工程已全部完工通水。各区县既抓进度也抓质量,推行规模化集中供水,市本级和德清县到7月底已全部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规模化集中供水率达到97%。目前在全市,无论是海拔300米的山区村,还是低海拔的平原村,全部坚持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还值得一提的是,湖州建设的117座水站,均采用最先进的净化消毒设施,并与周边乡村风貌相结合打造“一站一景”,涌现了一大批美丽水站,带动了水站周边的乡村旅游经济。长兴永达水务西苕溪水厂和安吉石坞岭供水站还被选为水利部规范化水厂(全省5个)。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