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打造居民身边的“普法展示厅”

朱弼瑜

2020年08月28日10:0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打造居民身边的“普法展示厅”

暑假已近尾声,学生们正准备回到课堂。在这个暑假,位于嘉兴湘城社区的南湖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一直很热闹,孩子们在这里学与生活相关的法律常识、学消防知识、学安全知识,既开心又充实。而在凤桥中学,南湖区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也通过模拟法庭的方式,让学子们亲身体验了庭审过程。

法治文化阵地,是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南湖区按照“一镇一街道一特色”要求,充分挖掘本土法治文化和红色法治元素,打造“南湖普法十二景”精品普法品牌,形成一批与传统文化发展相协调,与生态环境、文化旅游服务相融合的法治文化阵地集群,并依托这些法治文化阵地,共开展法治文艺汇演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750余场次。

在凤桥镇,有一条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永红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省级民主法治村”联丰村为起讫点,全场五公里的乡村振兴法治(示范)之路。这条路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永红村和“省级民主法治村”联丰村为起讫点,沿途串联9个法治文化阵地。

在起点的联丰村的三治会堂,是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的常用场地,让这些组织能实实在在在群众身边发挥作用。而其中的“法治农家乐”不仅老板本人是村里的“老娘舅”,推出的菜色也颇具法治色彩。农家乐的小院里,还开辟有一个法治书吧,村民们闲暇时也常来这里“充电”。路的终点是“法润花苑”——嘉兴市神润斋园艺有限公司所在地,这家企业是2020年市级“诚信守法企业”创建单位,企业在园区内设置了普法讲堂,最多的时候这里一天举办了4场普法活动。此外,企业还为员工们设置了神润法学堂,让员工在轻松静心的氛围中接受法治教育。

这条乡村振兴法治(示范)之路还点缀着全省首家无人值守的法治驿站、设有普法卡通玩偶的法治花海、宣誓墙、法治凉亭、普法集市等网红打卡点,让村民和游客在亦赏亦游中自觉接受普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在南湖区落地生根。

南湖区还有流动的法治文化阵地和空中法治文化阵地。“七五”普法中,南湖区打造出了宪法巴士专线2.0版,两辆漂亮的“宪法巴士”车身彩绘着宪法宣传图像,车里搭载着宪法宣传资料,让每一个乘车人都能利用乘车时间对宪法有所了解。

在线上,南湖区还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在普法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阵地作用,在线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普法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推动法治宣传服务提档升级。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湖司法在线”成为人们了解涉疫情法律知识和相关案件处置的重要窗口。此后,南湖区普法办又适时通过这一平台开设“惠企助产·云普法”专栏、“她课堂”专栏,线上宣传《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婚姻法》等相关知识,吸引大量网友收看。现在,这一平台采用“中央厨房”采编模式,实现“一次采编、即时集成、多元发布”的“一条龙”普法直通流程,形成多元呼应、多端发布的融合宣传效应,加大普法宣传多元供给。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