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BIG4争冠格局难改

张喆

2020年08月28日10:5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超BIG4争冠格局难改

昨晚(8月27日),2020中超第一阶段的半程赛事全部结束,今年的中超面临一些前所未有的客观挑战。两个赛区的战况波澜不惊,从第一阶段前7轮中超56场比赛来看,整体竞技质量平平。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对局只有恒大对鲁能、恒大对苏宁、上港对国安等寥寥数场,大部分比赛场面沉闷,技战术含金量偏低。

纵观两个小组,上港、恒大、鲁能、国安这传统“BIG4”的实力明显超出其他球队,他们在攻防两端所取得的数据均碾压其他球队。这与他们过去几年持续大投入优化球队班底是分不开的,这也预示着本赛季中超的争冠格局难有大的变化。

上港成为至今唯一不败的球队,也是16强中半程积分最高的队伍。这与苏州赛区的竞争强度不如大连赛区激烈有关。除了与国安的强强对话,上港真正碰到的有力挑战并不多。

恒大的“软肋”有三个:左边后卫的老问题、进攻端塔利斯卡和艾克森迟迟未达状态以及中场失去了以往的绝对统治力。要想实现“九冠”,卡纳瓦罗须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执教能力。

鲁能今年的开局形势明显优于去年。一方面,土帅李霄鹏的队内权威明显增强;另一方面,涌现出郭田雨这样的年轻球员,球队的活力大增。

至于国安,今年引进阿兰后进攻端有明显提升,但他们的防守端是BIG4中最弱的。半程过后国安的丢球数甚至超过了一些中游球队。

相比传统的“BIG4”,苏宁、申花、武汉、华夏这四支暂列“争冠组”的球队,在班底和实力上均存在一定差距。他们在第一阶段结束后还能否保持小组前四,现在还是未知数。

至于“保级组”,半程过后令人意外的是大连人和泰达成为各自小组一胜未尝的球队。而扎哈维提前“告别”中超后,富力在第一阶段下半程何去何从或许才是更大的谜。

对球迷来说,除了期待下半程的竞争格局能增加一点刺激外,他们更希望国内裁判的水平能有提升——别再出现第7轮泰达因一个被误判的角球导致输球的“悲剧”了。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