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瓜沥再现“祭星乞巧”非遗魅力

金婷婷

2020年08月28日09:5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千年古镇瓜沥再现“祭星乞巧”非遗魅力

七月初七,祭星乞巧。8月25日晚上,杭州萧山瓜沥镇举行七夕“祭星乞巧”民俗文化活动,再现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祭星乞巧”的整套“标准动作”。

傍晚6时许,由长辈用槿柳叶挤压出的汁水给女孩们洗头之后,“祭星乞巧”仪式正式开始。女孩们在长辈们的带领下,向传说中的牛郎织女敬酒,祝愿他们情深意长,也乞求织女多多给予自己心灵手巧和美好的未来。随后,女孩们开始穿针引线赛巧,并轮流把针丢到水里。相传,谁的针能够漂浮在水面,那就意味着是得巧了。

据了解,七夕“祭星乞巧”的习俗在瓜沥坎山一带历史已经相当悠久,瓜沥镇也因此被确定为省级传统节日文化保护地。上世纪,萧山花边的兴起为瓜沥百姓提供了最直接、最广泛的手工产业。数百年历史的“祭星乞巧”习俗也自然地和这项产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挑花女子每年在七夕之夜“乞巧”、“赛巧”,巧手挑花边形成了几代完整的传承链。

如今,作为2020年度省级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镇,瓜沥镇正在不断传承和弘扬七夕民俗文化,努力打造、打响这张文化“金名片”,彰显“小城市大文化”品牌。除了举办“祭星乞巧”仪式以外,该镇还围绕“七夕”文化,在各村社区的文化礼堂,精心组织开展了“祭星乞巧”、学唱七夕歌谣、讲故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让非遗“活起来”,让美丽城镇更加出彩。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