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出真办法 帮到最实处

杭州这群联合党支部书记如何做好常态服务?

马梦妍

2020年08月30日09:2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这群联合党支部书记如何做好常态服务?

转眼,杭州“助万企、帮万户”转入结对联建、常态服务已近两月,8月27日,10位联合党支部书记汇聚一堂作交流发言,梳理工作思路,借鉴服务方法,端正办事态度,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各类难题于一线解决。

持续追踪不放松 千方百计出实效

最近,钱江新城的Pizza、Starbucks、Wagas、皮爷咖啡等开出外摆,方便客户在晴好天气露天就餐享用饮料。TZ HOUSE的负责人感到,外摆区域能有效地被利用为客户休息区、等候区等,促进销售。而这,是市委办公厅四季青街道联合党支部书记夏善美驻点时小分队啃下的难题。

如今杭州“助万企、帮万户”服务形式有所调整,“三个员”的职责却从未更改。后疫情时期景区太冷清?市人大机关横村镇联合党支部就协调对接“双千”结对单位开展疗休养,带动人气促增收。农产没销路?党支部成员集体直播带货、爱心助销,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

临安浙西机械有限公司需要扩大产能,但拍下的建设用地存在地质灾害隐患,迟迟未能交付。面对公司负责人的无奈,市交通运输局锦城街道联合党支部决定依靠“三服务”小管家平台,积极联合各横向单位,寻求助力。“今年10月,土地将交付到企业手中,扫除扩产的最后一道障碍。”联合党支部书记吴国营说。

“我们发现的问题是‘好货出不去’。于是组织了一波药企到公司参观,让大家知道身边就有高质量的生产企业,质量不输国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河上镇联合党支部书记柳静科,列举百特医疗器材有限公司链接上下游、出口转内销的案例,说明了转换思路的重要性。

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助企帮户工作,需要合理高效的机制挺在前。“中洲镇白金芽茶收益高但辐射窄,支部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在全镇范围内有条件的村落新建茶叶扩建基地,让更多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座谈中,市纪委监委机关中洲镇联合党支部书记杨勇杰介绍了由机关党委召集联合党支部、相关派驻机构等召开联席会议的“1+3+N”联调联解机制。

市商务局新安江街道联合党支部书记黄世远表示,支部已建立一个中心、两张清单、三个小组、四项制度的“一二三四”工作机制。“在上半年服务的基础上,重点结合街道下半年工作,有针对性地对15个农社区以及服务业企业重点走访。”

下去不是走过场 而是干部锤炼场

“有压力,说明这里正是干部施展才华的舞台。”市应急管理局东湖街道联合党支部书记刘辉光服务的这个街道,辖区内河道交错,水网密布,地势低洼,排涝不畅,防汛减灾任务繁重。党支部对接区(县)应急指挥中心,掌握情况,全员上阵,迎着困难领头干,不把自己当外人。

连月来,“来了就不离开”的联合党支部活跃在“双线”作战、防汛抗灾等急难险重第一线,而不是“隔着玻璃看、坐车车子转、下车拍拍肩、说声好好干”。市发改委闸弄口街道联合党支部书记任方宏,回忆起一边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一边协调城建、规资、园林等多个部门的“解题”经历,深有感触。“红梅社区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首批重点项目,涉及电梯加装、环境整治、康养照料等一系列工程。对改造中的共性问题,我们将合理运用到其他21个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中去。”

有了问题积极应对,没有问题就自己找米下锅。“我们发现这里除湍口温泉声誉较好外,其他品牌例如湍口村的温泉、雪山村的大米、三联村的‘索面’、湍源村的黄精中药材、铜坑的高山茶、二联村的石斑鱼等知名度还不够。”市农业农村局湍口镇联合党支部书记郭水荣表示,镇上“一村一品”特色品牌亟待打响,支部会牵线搭桥促进产销对接。

“在坐拥青山绿水的天目山镇,我们充分调研后开展了《天目山镇发展战略研究及镇区城市设计》规划编制,对镇域空间、镇区空间、工业、交通等做了方方面面的规划升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目山镇联合党支部书记来源认为:“后疫情时代,要紧抓体验休闲经济发展机会。”在具体措施上,联合党支部邀请精品民宿参与,景区配合,加强运营推广“天目宿集”品牌,推出畅游天目山促销套餐,吸引了第一波游客,预售款达50余万元。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