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月光”深耕消费市场

湖州吴兴多维度构建夜间经济体系 

郑嵇平

2020年08月30日09:3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巧借“月光”深耕消费市场

位于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的小西街夜市近日热闹非凡。借着月色,风格别致的文创集市在这里拉开帷幕,街区商家开展了联动优惠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来。区商务部门称,小西街月光夜市将本土元素与文创、艺术、商业等要素有机融合,成为当地构建夜间经济体系的重要阵地。

今年以来,吴兴通过发展夜市、夜娱、夜播、夜食和夜游等模式,多维度构建吴兴夜间经济体系,有效推动了商贸事业发展。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开展了一系列夜购活动,引入夜直播、深夜食堂店铺和夜间度假等新业态,推动文娱资源进景区、街区,并联合支付宝推出吴兴消费补贴券,这些举措进一步激活了当地的夜间经济。

在吴兴,夜间经济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线。今年,当地精心打造了浙北银杏夜市、衣裳街红门夜市、小西街月光夜市三大特色夜市,联合夜市中的300余家“老字号”、美妆、日用、文创品牌,进一步开拓了夜购市场。当地引入十大传统吴兴名菜、太湖蟹、丁莲芳、周生记等特色美食餐饮业态,在中心城区打造了“美食夜市十条街”,一批深夜食堂店铺也在该区的街头巷尾蹿红。

在构建夜间经济体系的过程中,吴兴善于借势借力。当地建有爱用文化、盛点文化、永信电子三大直播基地,网红直播间多达2000间。今年以来,利用这些直播平台,该区组织开展了中华“老字号”·吴上兴鲜名品云销会、“湖州‘老字号’端午嘉年华云游直播”等夜播活动,拉动线上消费逾31亿元。当地还利用夜晚时间开设湖州文化讲座、艺术沙龙等,配合24小时城市书房、老字号工作室等载体,借文娱资源打造了夜间文娱消费集聚区。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推出的消费券也为进一步激活夜间经济添力。今年以来,该区发放的夜游文旅消费券已达200万元,接待过夜游客300万人次,拉动夜间旅游消费逾30亿元。前不久,该区还入选了省级夜间经济培育城市。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