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体裁衣”让特困供养人员享“无忧生活”

丽水松阳有力推进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

郭真

2020年08月30日09:38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松阳有力推进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

“以后不仅我自己每个月可以拿到生活补贴,照顾我的侄子也能拿到照料服务费,真是太好了。”今年75岁的周光德老人家住丽水市松阳县新兴镇徐郑村,无儿无女的他一直随侄子周新亮生活。当得知针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制定的相关政策时,周光德老人露出了笑容。

为进一步做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质量,补齐社会救助体系短板,连日来,松阳县民政局联合第三方养老评估机构,对松阳新增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开展了实地协议签订、护理等级评估等工作,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安全有人关注、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8月27日上午,松阳县民政局与第三方养老评估机构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周光德老人的家中,在征询老人的意愿后,决定将老人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名单。与此同时,经过现场专业护理等级评估后,因长期痛风而卧病在床的他被认定为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人员,其照料服务人周新亮每月可获得250元的护理补贴。

“我叔叔年纪大了,手脚都不方便,有了这份补贴,我们全家都觉得很欣慰。”周新亮说。

据悉,在此之前,针对特困供养人员,松阳县统一采取集中供养(住养老院)的形式,对于不愿意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则采用护院挂钩的模式。“不过,采用护院挂钩模式一段时间后,我们在进行入户走访时发现,相当一部分老人都处于无人照料的状态。”松阳县民政局社会救济福利科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以来,松阳县民政局全力推进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建立分散供养对象联系、帮扶制度,及时掌握其衣、食、住、行、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针对有意愿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其本人通过自主申请后,由民政部门进行审核评定,再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其生活自理能力进行等级评估,根据申请人能否自主吃饭、穿衣、上下床、如厕、行走、洗澡6个指标,将其划分为具有完全生活自理能力、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三种能力等级,根据不同的等级,每月给予照料服务人员照料服务费。

“截至目前,全县有98名分散供养人员已经完成了分散供养协议的签订。通过分散供养协议的签订,在家供养的特困人员不仅能有稳定的生活照料人帮忙其解决日常生活的各种困难,更重要的是老人生病以后,能有人可以及时给他们送医,让他们的生活和身体都能得到及时的保障。”松阳县民政局社会救济福利科科长干伊沙说。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