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数字乡村高层论坛·2020在杭州召开

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0年08月31日19:3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8月30日,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浙江省数字乡村高层论坛·2020”在杭州召开。与会人员围绕“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信息技术赋能乡村发展、乡村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以及服务数字化等相关议题。

王国平作主旨报告。

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作《坚持“十大统筹”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主旨报告。他指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首先要做到“五个结合”,即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与新基建相结合、与未来社区建设相结合、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与发展在线经济相结合;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着力发挥数字化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支撑作用,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更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郑新立作主旨报告。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郑新立作《数字经济是实现农业农村跨越式发展》主旨报告。他指出,实现乡村振兴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乡村振兴将成为激发经济增长最大的新动能,也将是改革开放以来面临的第五次结构大调整任务。他认为,数字经济为农业农村发展带来新机遇,5G建设将使农业农村发展跨上新的大平台,电商的发展将有效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流通和销售的现代化将倒逼农业的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辛本健)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