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创呼吸机核心部件国产化有突破 宁波奉化为气动产业保“两链”

谢晔、张品方、李华、严世君

2020年08月31日08:1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奉化为气动产业保“两链”

“输出数据曲线与设计要求完全一致!”日前,宁波星宇电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小雄团队,在驻企专员的牵线帮助下,依托多年厚积的技术储备,一举攻克有创呼吸机核心部件“精密比例流量阀”的国产化难题,即将投入小批量试生产。今年以来,宁波市奉化区全力以赴稳企业、保“两链”,以一流营商环境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GDP同比增长1.9%,位居宁波各县(市、区)之首。其中,规上气动(气压传动与控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立下“头功”。

奉化被称为“中国气动之乡”,产值占全国1/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机、呼吸机的需求暴发式增长,仅一台口罩机就要用到40多个气动件,国际供应链不畅,“气动之乡”顶了上去。奉化推出“驻企专员 专班会商 周一夜谈”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精准服务企业工作,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全力助企开足马力、抢抓机遇。

有创呼吸机核心部件依赖进口一度上了“热搜”。其中,精密比例流量阀要在直径不到1毫米的管道中精确控制氧气输出,误差不得超过总送气量的千分之一,长期要从德国、意大利进口。列入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星宇电子两年前就组织10余名工程师开展研发,对样品做了200多次试验,就差“临门一脚”。上半年,这一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通过驻企专员、工作专班协调牵线,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协助下,样件通过了严苛的试验。

一批奉化龙头气动企业在危机中打开新局面。佳尔灵公司开发出可经受零下40摄氏度极寒考验的气动部件;亚德客公司研发的新产品线性滑轨,可比肩国际一线品牌;亿太诺、索诺、星宇电子等研发的新型气动元件,取代进口产品,被广泛应用于高铁、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这背后,离不开奉化开展的“百家科创平台服务万家企业”行动,全面收集行业生产发展需求,推动科技小分队进车间为企业“量身定制”技术解决方案。仅3个月,8个对接气动企业的科技创新平台组建的科技服务队已服务企业360余次,累计解决技术难题628个次。奉化还设立了5亿元的专项产业基金,扶持、孵化一批气动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厚植企业发展后劲。

“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奉化撤县设区3年来的战略性举措,目标是为宁波发展打造南部新增长极。”奉化区委主要负责人说。奉化一手狠抓硬环境,上半年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34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居宁波第二,宁波生命科学城、中交未来城、兰生智能制造园、中信宁波创新工业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力推进;同时通过改革破难、走深走实“三服务”打造一流软环境,上半年,全区驻企专员走访企业近9000次,现场解决问题1182个,8718(帮企一把)奉化平台获评宁波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一流营商环境使市场主体信心满满。1月至7月,全区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幅达31%,居宁波前列。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