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统筹干部资源、发展要素,破解南北不平衡——

区域发展联盟“联”出新动力

戴睿云、徐贤飞、侯明明、李增炜

2020年08月31日08:1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区域发展联盟“联”出新动力

8月中旬,一年一度的“圆梦节”在浙江武义县王宅发展联盟的俞源村举行,3天活动吸引近万游客。趁着“圆梦节”火爆的人气,王宅发展联盟对外发布了康养、运动、研学、浪漫4条主题旅游线路,串起联盟内王宅镇、白姆乡、俞源乡的经典旅游资源。“这3个旅游资源丰富的相邻乡镇,从相互竞争到抱团发展,归功于区域发展联盟带来的向心力。”王宅发展联盟党工委副书记、俞源乡乡长方燕燕说。

由于地理环境、交通区位等条件限制,武义北部和南部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凸显:南部乡镇人口持续流出,要素资源分散,形成了“小弱散”状态;而北部新型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心镇街人口不断聚集,干部力量捉襟见肘。如何破题?武义探索乡镇区域发展联盟建设,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统筹乡镇发展要素,优化乡镇工作力量,为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找到了一条新路径。

今年5月以来,武义按照“体制不变机制变”的工作要求,在保留现有乡镇(街道)机构框架和编制的前提下,以区位相邻、功能相近为原则,对18个乡镇(街道)中的1个街道、3个镇、7个乡进行统筹,组建熟溪、柳城、王宅、桃溪4个区域发展联盟。联盟实行统一领导,整合内设机构,并对联盟内乡镇进行“捆绑考核”。

“联”成一体,“考”在一起,“小而散”的资源走上统筹发展之路,一乡一镇的难题有了“联盟”解决方案。王宅区域发展联盟统筹联盟内餐饮、民宿、养生基地等旅游资源,成立养生庄园农旅发展促进会,统一对外营销。7月以来,仅促进会带动的旅游收入就超过200万元。

联盟还激活了干部队伍。武义县委对区域发展联盟所有干部实行统筹,并在全县区域调配工作力量。如北部的白洋街道常住人口超过11万,平均每名干部管理服务的人口数是南部的大溪口乡的37倍。区域发展联盟成立后,共抽调南部乡镇联盟的71名干部到县里的重点工作专班和北部重点镇街挂职,白洋街道便迎来了南部的15名干部。

武义同时注重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并向南部薄弱乡镇延伸。南部山区地广人稀,如最偏僻的三港乡距县城需1小时15分钟车程。为方便群众办事,柳城发展联盟在4个乡镇中心位置的柳城畲族镇设置区域联盟便民服务中心。该中心在原来可办146个便民事项的基础上,又获得陆续下放的县一级319个便民事项办理权限,年底前将实现县城能办的这里基本都能办。“从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到经济发展,联盟的目标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共荣。”柳城发展联盟党工委书记、柳城畲族镇党委书记潘祖洪说。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