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指尖上传承非遗文化

——浙江省临海监狱千余罪犯参与纸艺文化传承

冯亦锦

2020年08月31日13:04  来源:中国台州网
 
原标题:我们在指尖上传承非遗文化——省临海监狱千余罪犯参与纸艺文化传承

“一张红纸能做什么?能剪出‘江南长城’的绵延逶迤,剪出‘孔雀开屏’的勃勃生机,剪出‘男耕女织’的怡然自得,我是浙江临海本地人,在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居住了40余年,却在监狱里第一次了解、学习、接触了临海剪纸艺术,并感受到剪纸艺术传递的深厚文化底蕴。”罪犯黄某说道。

从2015年至2020年,浙江省临海监狱先后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仙居无骨花灯与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海剪纸和折纸艺术。五年来,监狱开设了剪纸、折纸、衍纸、纸模等兴趣班8个,参与罪犯达到千余人。由罪犯亲手创作“一带一路”“中国飞机”“冲向九霄”等大型主题作品20余件,“十二生肖”“八骏奔腾”等小型作品300余件,举办“辉煌40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2场次,逾万人次社会各界人士参观纸艺作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彩平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曾认真讲解花灯制作要求:“仙居无骨花灯的制作工序相当复杂,分为制图、调浆、熨纸、剪样、装订、凿花、拷贝、刺绣、竖灯、制兰、组装、装饰等13道工序......”罪犯罗某一边全神贯注听讲,一边专心致志记录笔记,他说:“陈老师来一趟不容易,我们能够获得此次学习机会更不容易,我要将今天的所学所得都记下来,做好监区学艺制艺的小教员,传艺授艺的传承者!”。

一监区折纸、二监区剪纸、三监区纸膜......围绕“一监区一品牌一特色”的建设理念,各监区纸艺文化兴趣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罪犯周某是三监区纸模兴趣小组的组长,他说道:“去年我们亲手制作了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为主的航母战斗群纸模作品,搭配有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综合补给舰等舰只模型,以及歼击机、轰炸机、预警机、直升机等航空编队模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今年我们再接再厉,制作了首款有着‘陆战之王’称号为蓝本的99A主战坦克模型,将我国在‘海陆空’三军建设的成果通过纸模的形式进行展示,诚挚表达我们的拳拳爱国之心的同时,也展现我们的深深忏悔赎罪之心,希望让警官放心、家人安心,更让自己有信心。”

学习纸艺能给亲人带来什么?在监狱开展的一次亲情帮教活动中,罪犯用百余张纸为父母折了一只只祈福的千纸鹤、为妻子折了一朵朵娇艳的玫瑰花、为孩子折了一个个生动的纸玩偶......纸艺修心,他们用改变感动亲人、用改造洗涤罪恶、用改头换面走好新生之路。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