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办事“无证明” 政府服务“有依据”

金华婺城联通大数据为小微经济增效

孙武斌、周垚

2020年09月01日09:1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联通大数据为小微经济增效

金华市婺城区全面推进“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工作,打造“无证明城市”,确保创建“无证明城市”改革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让广大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经过一年多的系统提升,婺城“无证明城市”改革初见成效,尤其在村(社)基层实现百姓办事“无证明”,政府服务“有依据”,既保证了部门工作的严谨性,也为百姓办事提供了便利。

设备升级

移动三服务推动反向跑革命

8月7日上午,婺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服务直通车”开进西吴联花卉市场,三名工作人员现场办公,为30多名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

“市场经营户申办证件要跑到市区,来回比较耗时,我们得知市场经营户有办证需求后,就定了时间上门为他们服务。”该局工作人员张莹说。

“三服务直通车”是婺城区在省内率先推出的移动办照服务平台,通过对执法车辆和移动执法系统进行集成改造,把现场信息与后台数据库进行联接,通过云服务快速实现发放证照等服务功能。

有了5G技术和云服务的加持,整个申办流程十分便捷。经营户陆丹带着身份证,在手机上完成信息登记、签字确认后,只等了10分钟,就拿到营业执照。

“我前几天接到通知,听说可以在市场里办理营业执照,今天上午直通车就开过来了,不用出门就领到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陆丹说。

“三服务直通车”开通以来,不仅进过市场、商场,还进驻过企业、园区,把商事登记变静止为移动,实现了企业办事路径全打通、办事网点全覆盖、办事服务全天候,群众办事“零见面、零跑路、零等待”。5月底启动这一服务以来,“三服务直通车”共发放218张营业执照,切实让百姓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府服务。

婺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中心主任叶飞表示,开通“三服务直通车”后,企业可以通过电话、微信、云客服等提出需求,工作人员将按需制定服务模式,派服务车上门办理受理、审核、发证等全过程业务,相当于把整个窗口搬到企业家门口,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触角向一线充分延伸。

服务前移

直接取消证明让百姓“零跑腿”

婺城区启动“无证明城市”改革以来,共梳理出276项办事清单,其中直接取消证明事项56项,证明事项改承诺制44项,建立部门后台数据查询78项,真正让百姓感受到“无证明”带来的便捷。

“我们不是在办理审批,而是在享受服务。”8月4日,金华绿城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经办人员王政委,对“无证明”改革和部门提供的主动服务竖起大拇指。

原来,今年天气转热后,该物业公司想在所在小区内开设游泳池,但需要《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流程怎么办理,需要哪些材料,王政委都不清楚。

婺城区文旅体局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微信联系上王政委,为其详细解答相关问题。待王政委准备好相关申报材料后,工作人员又主动上门核查和办证,仅用半天时间就走完流程。

“我们的游泳池管理主体变更了,原本需要到杭州总部开证明,现在,部门上门核查后,改证明为承诺,免去我们来回奔波,不仅流程变简单了,材料也减少了,真的太方便了。”王政委说。

把服务前移,变审批为服务,是婺城区深化“无证明城市”改革的一个缩影。通过提前介入,让数据跑、工作人员跑,从而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这已成为婺城区部门办事的新常态。

截至目前,婺城区已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如文旅体局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服务4项指标,已全面实现“全省领跑”和“全国领跑”。在开设网吧、娱乐场所等投资较大的文化经营单位时,该局通过“服务前移”,已累计为7家企业挽回损失近1000万元。

数据共享

实现“信息数据网上跑”“九事联办”

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多跑、多服务,还要让信息数据实现网上跑、一起跑,百姓办事才会少跑路、更便捷。

“有了这项服务不需要自己跑腿,之前要跑好几个部门才能把孩子的各种证件办齐,现在省事多了。”8月31日,婺城区白龙桥镇临江村村民王海伟在婺城区妇计中心一楼大厅“九事联办”服务窗口,在递交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基本材料后,先后领到新生儿落户、基本医疗参保缴费、社会保障(市民)卡、预防接种证等九本证件。“省心又省力。”王海伟点赞。

据悉,从去年5月开始,婺城区妇计中心推行“九事联办”服务,只要是在该院出生且符合金华市区落户、参保登记政策的新生儿,都可以申请“九事联办”服务。

“新生儿出生后,有一系列后续证件要办,环节繁多、流程复杂。父母要在医院、公安、社保等部门多头跑,十分不便。”婺城区妇计中心主任罗益文介绍,现在,只要新生儿父母取好孩子名字,到妇计中心出入院管理中心指定窗口填报“九事联办”登记表,窗口工作人员会负责和相关部门对接,将跨部门、跨层级的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基本医疗参保缴费、大病保险参保缴费、社会保障(市民)卡、生育保险待遇申请、预防接种证、母子健康手册、婴幼儿保健册9个多头跑事项,集中整合为在医院可办理的1个“出生联办事项”,实现“一窗一次办通,最多跑一次”。

目前,“九事联办”在婺城区已有三个试点。罗益文表示,新生儿家属也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申办,系统会自动判断是否符合全部事项的服务条件,由后台进行审核确认,通过智能识别,把符合办理条件的事项分配至不同流程,实现“信息数据网上跑”。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