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坚决打好危化品运输整治攻坚战

张瑞洁

2020年09月01日09:4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坚决打好 危化品运输整治攻坚战

自6·13浙江温岭危化品运输事故发生以来,嘉兴市交通运输行业警钟长鸣,全力以赴打好危化品运输整治攻坚战。一边源头入手抓静态,一边强化监管抓动态,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全市危化品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记者了解到,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已经先后开展了3次企业全覆盖的专项检查,分别是企业隐患大检查、人车合规化审查、挂靠和异地经营车辆大排查。目的就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杜绝安全生产隐患。

在静态管理的同时,交通运输部门同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动态安全管理工作,确保生产环节安全到位。“我们实施24小时动态监管。落实省厅布置的道路危化品运输车辆24小时监控管理任务,明确要求全市车辆日抽查率不低于20%,各县市区车辆日抽查率不低于30%。同时,开展道路危货运输企业动态评价,在全市58家危货运输企业集体约谈的基础上,按照‘三个一批’(约谈训诫一批、停业整顿一批、关停取缔一批)要求,开展约谈训诫、停业整顿。我们还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南湖亮‘2号——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危化品运输整治,不仅要管当前,更要管长远。记者了解到,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强化当前监管的同时,也着力长效治理。一方面,加强培训教育。先后组织危化品运输应急处置演练,组织危货运输安全办法、电子运单、紧急切断阀等法规业务操作培训等活动。另一方面规范政策,先后就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综合智控指数、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挂靠经营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实施危险货物运输分级分类管理标准及措施、浙江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动态评价操作指南等多项征求意见稿,积极参与意见反馈工作。

“我们正努力探索长效机制。”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探索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我们根据应急管理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精神,发文明确道路危货运输企业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及备案要求,指导企业建立预案编制、审查、发布、备案、修订制度。

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门还充分发挥嘉兴市道路运输协会危货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配合管理部门开展了挂靠和异地经营的政策调研、市场摸底、发展评估等工作,努力实现管理政策与企业发展的平衡协调,切实做到宽严相济、奖罚结合,促进道路危险货运行业健康发展。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