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桐庐首座乡村寄宿制学校开学

陶元、王云丽、沈通

2020年09月02日13:2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桐庐 首座乡村寄宿制学校开学

9月1日,520余名新生踏入了杭州市桐庐县玉华小学,这所学校位于桐庐分水镇,也是桐庐县第一所全寄宿制公办小学。

经过相关公益基金会、桐庐县委县政府、相关乡镇、教育局三个月的共同努力,桐庐县玉华小学于2020年7月6日正式成立。

该项目分合并学校、硬件改善、学校管理三期推进,政府负责硬件工程、设施修缮和更新等财政投入,相关公益基金会和爱心企业主在学校生活设施添置、校园文化建设、生活指导教师培训、奖优激励等方面给予支持。

走进位于桐庐县分水镇新淳路290号桐庐县玉华小学,校园安静、宽敞,校园内有南宋宋孝宗赵昚(shèn)巡游分水命名的玉华泉,明朝嘉靖年间在此创办的玉华书院;桐庐县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三一(1929-2003,桐庐县分水镇县东街人)上世纪三十年代就读于此。

在校园的寝室楼,每间房都有独立卫生间,有空调。统一的床单、被子、脸盆等学生的生活用品包括校服等均由马云公益基金会提供。

“原本分水地区三个乡镇共有五所小规模小学,乡村小学地处偏远,甚至有的班级只有三名学生,但也得有老师上课。”玉华小学校长陈建强说,如今将五所小学合并,全寄宿制也解决了学生路远不便的这一难题。

在玉华小学的课程安排上,将创新实现现代智慧和传统文化的结合碰撞。一面是“走向未来课程活动中心”,充分利用数字化设备打造书城、亲情、影视课程等创新活动中心;另一面,汲取五所学校原有的传统文化,打造陶艺、雕刻、农耕文化、蜜蜂文化、剪纸等课程活动中心。

分水镇党委书记余哲华表示,分水镇在积极打造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教育均衡发展正是他们努力的目标之一,该学校的成立为美丽分水以及桐庐的教育均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