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承诺事项破百

湖州“证照分离”改革升级版来了

羊召南

2020年09月04日09:33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湖州“证照分离”改革升级版来了

“告知承诺”成为今年湖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的关键词。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湖州近日在全省率先发布“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目录清单,告知承诺事项首次破百。这意味着,湖州“证照分离”改革已迭代升级到最新版本,审批效率持续提升。

据了解,该清单将“证照分离”改革1.0版中54项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和2.0版中新增的46项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进行了整合,从而使告知承诺事项达到100项。即日起,全市企业和群众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面启动“升级版”审批办理程序,进一步享受改革带来的便利。

“举例来说,某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拟在市区开设新门店,需要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因药品经营许可事项为‘证照分离’改革告知承诺事项之一,企业申报后签署承诺书,当场就能拿到许可证。要知道,原本流转的时间平均要15个工作日,现在通过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为企业省下了不少时间!”市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管理处副处长高俊说,通过分类推进审批方式改革、努力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政府和市场得以各归其位,既减少了行政审批,也让企业创业更便捷。

今年以来,湖州积极谋划打造“证照分离”升级版。1月2日,全省首套按照“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要求核发的证照在德清发出,湖州以领跑者的姿态迈入“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阶段。

5月11日,湖州发布实施全省首个对涉企经营许可实行告知承诺标准化操作流程予以确定的规范性文件,为全省出台相关实施办法提供了示范样本。

“试点、全覆盖、推广、迭代升级,不到两年,湖州‘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多级跳。在改革的理念、思路和方式上,可以概括理解为‘一个转变,两个确立’。‘一个转变’指转变行政审批模式,从‘重事前准入审核’转为‘重事中事后监管’。‘两个确立’一个是确立清单管理制度,另一个是确立不同管理方式,即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对涉企许可事项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市市场监管局介绍。

记者还了解到,在全省各审批系统尚未完全改造完成的情况下,为确保企业和群众可按告知承诺方式顺利办理相应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湖州12个涉及新增告知承诺事项的部门加大了线下服务力度,第一时间通过部门门户网站或平台向社会公布相关配套制度文本,确保过渡期间所有实行告知承诺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可下载、可申报、可操作,能办理、能审批、能发证,让湖州百姓提前享受改革红利。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