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复议案件 专家提供咨询

绍兴市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成立 

周梦琪

2020年09月04日09:38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行政复议案件 专家提供咨询

行政复议是化解“官民”纠纷的重要途径。昨日(9月3日),经绍兴市政府同意,绍兴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首批聘请16名委员,分别由法官、检察官、高校法学教授、律师和相关政府部门法制工作负责人担任,今后,该委员会将为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提供咨询意见。

近年来,绍兴行政复议工作成效走在全省前列。据统计,2019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85件,较上年同期增长20.6%,调撤率为34.7%。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与法院、检察院、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等联合建立起沟通协作机制,并积极推进行政复议融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截至目前,全市县级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83.3%,列全省前茅。

为提升案件办理的客观公正和专业性,市司法局明确规定,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法律适用上存在重大争议的案件”“涉及难以把握的专业性、技术性问题的案件”等情形的行政复议案件,应当征询复议咨询委员会意见。行政复议案件承办人以及在行政复议案件集体讨论、报批各环节的负责人,认为行政复议案件属于这些范围的,可以启动案件征询程序。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行政复议案件涉及的行政争议主要集中在基层和特定民生领域,特别是围绕城乡发展领域的纠纷占比较大,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可以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反映诉求,真正使群众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