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为“首位度中心城区”赋能

——专访绍兴越城区委书记金晓明 

何瑛儿

2020年09月10日08:44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加速为“首位度中心城区”赋能

今年上半年,绍兴越城区面对严峻的形势,保持奋进的姿态,经济增幅走在全市前列。越城区委书记金晓明认为,地处中心城区是越城区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挑战和压力。打造“首位度中心城区”,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使命与担当。接下来,越城区还将努力在产业招引、能级提升、古城更新上有更大的作为,以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完善中心城区功能,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大项目厚植中心城区能级

记者:近两年,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等大项目落户越城区,还有一批高端制造业项目在引进的路上。越城区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有什么好的思路和经验可供借鉴?

金晓明:要实现“首位度中心城区”目标,产业是重中之重。这两年越城区持续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聚焦产业结构、项目招引、创新集聚,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纺织印染和化工总产值同比下降20%以上,但新兴产业大幅提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总产值同比增长60%、27.1%、27.7%,新动能的增长很好地弥补了旧动能的下滑,这是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的表现。另外,今年我们产业项目的招引和开发建设,成绩喜人。比如说市县长工程,越城区占了8个,全市最多,9月底之前能够全部开工。今年绍兴市申报省级重大产业项目,上半年第一批19个,越城区占了12个,这是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充分展现了我们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在创新要素集聚上,我们更多依赖于科技与人才,上半年越城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幅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双双位列全市第一,还引进了13700余名大学生,占全市的近三分之一,这些要素的引入,极大地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记者:作为全市仅有的两个“万亩千亿”平台所在地,越城区如何抢抓机遇打好这张“牌”?

金晓明:我觉得两大“万亩千亿”产业,更多是打造产业的生态,要通过区域生态建设来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一是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建立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两个百亿基金,出台相关的政策,比如集成电路出台了人才引进31条和项目建设31条,目前我们在加速研究生物医药方面的新政策。二是建设创新综合体,集成电路正在谋划创建省级实验室,面向第三代的化工半导体,由院士领衔,力争列入全省第二批省级实验室。接下来生物医药实验室也将相继开建。三是加快项目的招引建设,明年底可投产的长电科技创下了从拿地到开工仅22天的新纪录,9月11日两岸集成电路创新产业园一期也将开工。生物医药产业明确了以生物药和创新化药研发生产为重点,以化学原料药和器械制造为基础,以医药流通和医药外包服务为协同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今年力争目标产值超过300个亿。同时板块之间也做了分工,江滨区块为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启动区和主要空间承载区,袍江区块集聚了化学原料药和制剂重点企业以及医疗器械重点企业,高新区块聚焦医疗装备和生物医用新材料产业以及绍兴医疗器械产业服务综合体。只有文化焕新才有古城焕新

记者:绍兴古城更新引人瞩目,越城区如何加快推进古城保护利用?

金晓明:绍兴诸多的核心竞争力当中,文化一定是绍兴最大的IP。一方面科学编制规划研究。在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指导下,高标准开展绍兴古城城市设计,目前已完成青藤书屋片区、探花坊区块等规划研究,基本完成鲁迅故里片区规划研究,接下来要抓好越子城、塔山周边、试弄-铁甲营等区块规划研究,特别是要将古城保护利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融入“十四五”规划。另一方面强化保护利用基础。进一步夯实“四个一”体系,即严格实施《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一部法规”,紧紧围绕年度古城保护清单“一张清单”,健全提升市名城办“一个部门”,筹措使用古城保护基金“一项基金”。

记者:绍兴要打造长三角最具文化标识度城市,作为古城所在地,越城区在壮大文化之“根”方面有什么样的思路?

金晓明:古城要焕发活力,首先要文化焕新,要以现代要素导入,赋予古城活力。这几年我们非常注重文创项目的引入和开发建设,如上大路古城一条街、风越里特色文化街、鲁迅故里步行街要打造成为省级示范特色商业街,古城外还有一些特色项目如迎恩门水街、871的文创项目、黄酒小镇等正在加紧推进中。这些大型文创项目、高端消费资源的引进,将改变古城文产结构,提升人居环境,使城市更加充满活力。

活力之城擦亮“首位度”底色

记者:在长三角一体化和融杭联甬接沪中,绍兴会面临“虹吸”的担忧一直是一个话题,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金晓明:首位度城市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城市能级,只有城市能级上去了,才是“承接”而不是“虹吸”。一方面强势推进拆改工作。作为中心城区,自2017年以来,全区累计完成850万平方米征收拆改,今年以来,已拆改130万平方米,占全市总量的41%,通过城市的开发建设,全面提升了城市能级。另一方面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在越城辖区范围内,目前共有市级、区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个,总投资1900多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城区面貌,加速了杭绍甬一体化进程。

城市能级的另一个标志,还取决于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配套,我们致力于引入高端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资源,以满足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如引进幼儿园到高中一体化的上海虹桥国际学校,与中科院附属肿瘤医院、国科大肿瘤研究所联合开办滨海医院等。值得一提的是,新建的越城区人民医院,不仅要与杭州知名医院合作办医,还专门设计了一个国际医疗国际医院,为高层次人才服务。

记者:“虹吸”的另一个痛点是人才。您刚才讲到越城区引进了1.3万名大学生,占了全市的三分之一。那么,越城区对于吸引人才有没有更深的考虑?

金晓明:我自己长时间从事招商工作,我认为要从人的需求来研究引才问题。一是工作岗位的需求。没有工作岗位,就无法吸引人才聚集。所以能不能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是一个城市产业和城市能级的综合反映。二是生活品质的需求。近年来我们围绕市委市政府“双城计”的战略规划,不遗余力引进高端生活服务业,不断为人才创造更加舒适、更有品质的城市生活环境。三是产城人融合的需求。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型城市发展模式,要不断满足人才对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另外,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较好的自然生态,也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方面。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