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青田章村乡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李倩

2020年09月10日09:0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青田章村乡特色产业 铺就致富路

眼下,丽水青田章村乡吴村村的戏水莲藕园的莲蓬已进入成熟采摘期,村民正在紧锣密鼓地采摘着成熟的莲蓬。他们告诉记者,不用外出打工,单单靠着在家门口摘莲蓬,就能挣得一笔可观的收入。

过去,章村乡村民总是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日子,如今,靠着特色产业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再就业,尝到“甜头”的村民也越来越多,王玉芬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46岁的王玉芬已经在戏水莲藕园工作了3个月,每个月她都能靠摘莲蓬、剥莲子、除杂草挣上2000多元,这让她格外开心。“项目开设前,大家只能在家里种种田,收入微薄,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收入还特别满意!”王玉芬说。

章村乡是传统的农业大乡,农民主要依靠种植农作物来维持生计,收入渠道较为单一,且闲置劳动力较多。为了打破特色产业为“零”的局限,激活农村闲置劳动力,章村乡规划发展“一心四园”特色产业项目,即以章村港为主线,连接七彩番薯园、五彩土豆园、戏水莲藕园以及四季水果采摘园四个种植园区,形成了以“农耕桃源”为主题的乡村文化旅游带,带动了周边村落村民增收。

为了让“一心四园”特色产业项目更加专业化、精细化,项目由丽水一家农业发展公司统一承建运营,公司在项目建设和后期经营过程中,会主动雇用本地村民参与项目建设与管理,让项目在落地的同时也能促进村民增收致富。该公司项目经理郭虔介绍,公司在雇用工人时,会优先考虑本地贫困户,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目前,公司平均每月会支付4万多元用于四个园区的工人工资。

“一心四园”特色产业项目是章村乡探索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不仅激活了农村闲置劳动力,还挖掘了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促进了农旅融合产业的发展。章村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乡将加大项目的推进和督查力度,全面提升项目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村农产品附加值,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