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嘉善县工商联副主席孙军:促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2020年09月10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代表之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如何实施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嘉善县工商联副主席孙军。

——编者

民之所盼就是政之所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终还是应该聚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因此,应该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近年来,我所在的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长三角示范区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配置范围不断扩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示范区免备案医保结算,职业教育跨区招生,嘉善县西塘小学、嘉善县第三中学被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托管……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普惠便利长三角的老百姓,大家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中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促进长三角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找准群众的关注点。我认为还要不断深化长三角地区合作机制,从加强部门联动到逐级打破行政壁垒,推动实现资源均衡分布、合理配置。进一步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加快推进一批省际“断头路”的打通、示范区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等。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紧盯发展的突破口。制定相对统一的人才流动、创业等政策,吸引高端资源导入;深化与大院名校的合作交流,促进高端教育医疗资源的延伸和全覆盖。要实施标准化、便捷化管理,推进服务的普惠化。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探索在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的居民“一卡通”服务,让“同城待遇”的体验感延伸到老百姓工作生活的更多方面。

(人民日报记者 方敏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 2020年09月10日 第 18 版)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