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数量新增长 上榜企业新更迭 上榜领域新突破

嘉兴6企业入围“中国民企500强”

田野

2020年09月14日09:1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6企业入围“中国民企500强”

9月10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其中,嘉兴共有6家企业入围,分别为桐昆集团、佳源控股、新凤鸣集团、振石控股、闻泰通讯、鸿翔控股,值得欣喜的是,此次嘉兴民营企业上榜数量创新高。

在当天峰会上,“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2020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这两份榜单也同步发布,据介绍,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闻泰通讯、华友钴业、卫星石化等5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而佳源控股上榜“2020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

据悉,今年,民企500强、制造业500强、服务业100强的上榜门槛分别为202.04亿元、89.18亿元、289.51亿元,相比去年的上榜门槛185.86亿元、85.63亿元、241.13亿元,分别提高8.7%、4.1%、20%,呈现出入围门槛持续提升、超大型企业继续增长、利润水平有所提升、社会贡献持续加大等特点。

“营收数据由民营企业通过地市工商联上报给全国工商联,尽管榜单入围门槛提高,嘉兴仍有6家企业顺利入围,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嘉兴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良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去年,嘉兴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年”主题,紧盯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目标,提出到2021年全面实现“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建成对标国际、全国一流、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纵观整个榜单,嘉兴市龙头企业的排位不仅有所提升,而且还有“新面孔”上榜。“作为国内涤纶纤维制造业中的龙头企业,此次桐昆集团闯入前100名,位列第85名,相比上年提高了6个位次,龙头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而佳源控股、闻泰通讯两家企业注重规模与效益的均好性,积极强化管理能力,确保在复杂环境中保持稳定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全面发展。”该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今年嘉兴上榜企业实现了新更迭,譬如,佳源控股、卫星石化均属首次参评,并成功上榜,而去年上榜制造业500强的万凯新材料本次未能继续上榜,与此同时,上榜企业整体数量实现了新增长,经统计,上榜制造业500强企业数量与去年的5家持平,上榜服务业100强企业数量较去年增加1家,为佳源控股,全市上榜三份榜单企业总数达到12家,相比去年增加3家,数量明显提升。

赚取“真金白银”是衡量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指标,从税后净利润看,闻泰通讯以132.02%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走进闻泰通讯主板生产车间,机声隆隆,这条自动化贴片生产线正在生产5G相关的产品,三星、华为、小米等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是企业的客户,据悉,闻泰通讯通过提前布局智能硬件研发制造,产品从手机向笔记本、平板及智能终端延伸,同时,企业手握科技创新这把“金钥匙”,依托5G技术,企业正加速向半导体、车联网等领域延伸产业链,拓展新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榜领域方面,嘉兴民营企业还实现了新突破。“在此之前,自全国工商联上规模调研工作开展以来,嘉兴从未有企业上榜‘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此次佳源控股成功上榜,也实现了嘉兴上榜服务业100强零的突破。”该负责人说。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