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信用治超” 实现“三降三升”

张瑞洁

2020年09月15日08:3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信用治超” 实现“三降三升”

今年以来,嘉兴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积极加强源头管控,推进交通综合执法,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全面实施“信用治超”,基本实现交通运输成本、货车超限率和事故发生率三降,公路畅通率、路网好路率和运输企业减税降费“三升”。截至8月底,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4615人次,执法车辆7307车次,共检测车辆25741辆,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1208辆,其中“百吨王”53辆(最重车辆160吨),卸载货物2.47万余吨,实施处罚金额705万元,与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实施扣分2193分。

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治超工作任务将围绕三项重点,持续发力。

一方面是源头管理。“我们将紧盯一直以来存在的治超源头管理不到位的顽疾,针对全市已经公布的64家重点货源单位、运输企业和‘亮红灯’运输车辆,实施全方位的排查和登记,并实施提醒和约谈。针对源头管理严重不到位的,要充分运用相关规定,对源头企业实施处罚、监管。”市交通执法队相关业务负责人在全市治超会议上强调。

“除了要追溯源头,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我们执法部门也要提升科技含量,推动非现场执法。”市交通执法队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根据《浙江省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底,高速公路货车平均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的目标任务以及嘉兴市出台全市普通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建设“三年规划”任务,并按照省交通部门的要求,全面铺开公路超限非现场执法车道建设。紧抓时间节点,按照年度安排,倒排时间表,实现条件成熟一处,完成一处,全面攻克年度任务,力争完成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治理超限超载上下“一张网”格局。

另外,联合整治、实施交通综合执法“全链条”治超,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凭借交通综合改革的东风,推动货运车“路政”+“运政”的综合执法,建立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交管部门联勤联动机制,坚决打击严重超限超载、恶意闯站、暴力抗法、干扰治超等违法行为,形成“货运源头治理、高速入口劝返、出口非现场执法、路面联合现场执法、一超四罚”的全链条治超模式。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