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种植面积约9850亩,森林覆盖率达21.49%

“新”峰江的“绿色经济”

李寒阳

2020年09月15日08:39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新”峰江的“绿色经济”

夜幕降临,台州花木城内为期一个月的光影秀正在上演。绚烂的灯光、精彩的水幕电影以及园区里一望无际的绿色苗木“海洋”,给闷热的天气增添了一份清爽。

台州花木城位于台州市区最南端的峰江街道,这里曾是全国最大的废旧金属再生产业基地。自2016年开始实施“绿色”转型,峰江街道通过将土地盘活利用,如今苗木种植面积达9850亩,森林覆盖率为21.49%,苗木生态产业得到迅速发展。

台州花木城核心区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包括综合市场、室内商业街、花木类专业商铺等多种形态。现已建成的600多家商铺,出租率高达70%,越来越多苗农以及相关产业链上的商家在此落户。

“这里的规模大、配套齐全、入驻的条件还十分优惠,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经商环境。”金华人小刘今年刚落户花木城,他表示,峰江已经逐渐发展成为浙中花木产业集群的重要基地。

作为峰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花卉苗木基地,台州花木城不仅是销售花卉苗木的重要市场,也促进了峰江经济的多业态发展。

依托于花卉苗木产业的蓬勃发展,峰江的生态旅游业也随之得到了提升。花木城中的七彩花田最近成了火热的“打卡”圣地,清新的空气、绚丽的花海以及丰富的园区活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

一方面为周边百姓免费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另一方面,花木城也拉动了周边村民就业,提高附近百姓经济收入。

截至目前,峰江街道已引进45家花卉苗木企业,100亩以上的企业15家,总占地面积达7000多亩。这些企业中,既有种植和销售罗汉松、香樟、红豆杉、红叶石楠等苗木和大型根雕的,也有经营鲜切花、盆栽花等的,年销售额高达2亿元。

此外,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壮大也给不少60岁以上的峰江老人提供了二次就业的机会。他们在苗圃中从事搬运、种植等工作,每天都能有不错的收入。做了几十年农民的谢大伯告诉记者,从花木城开业起,他就从种菜“改行”到了种花种草。

一步步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峰江的华丽转身也吸引了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落户。

2018年,由香港路桥同乡会创设的“香港青年产业园”成功落户路桥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园区。项目总投资7亿多元,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是该园区占地面积最大的项目,以打造智能工业示范园为目标,将建高规格工业厂房、公寓楼和商场等,为入园及周边企业提供配套商业服务。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