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二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召开

浙江桐乡持续放大互联网IP效应

潘晓琴、周志鹏

2020年09月19日09:5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持续放大互联网IP效应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浙江桐乡正持续放大互联网IP效应。昨天(9月18日),以“打造工业强引擎 构建产业新生态 引领经济高质量”为主题的2020第二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桐乡乌镇拉开帷幕。

本次大会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工业报社、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邀地方政府代表、院士专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创客代表等,深入探讨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路径,并结合乌镇实际产业情况邀请与会者建言献策,同时聚焦全球前沿科技、产品及企业,构建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的协同对接平台。

多形式互动

打造云端“永不落幕”的展会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布主旨报告《体验工业互联网》,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发布《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2020年)——乌镇报告》,同时举行了“GIIC中国工业互联网先锋百人会”发起仪式和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博览会云上展会上线仪式。

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大会将举办主论坛和多场平行分论坛、GIIC中国工业互联网先锋百人会闭门会、多场高级别研讨会、重大项目对接会等,掀起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头脑风暴”。

全球工业互联网双创大赛决赛也在大会期间举行,优胜项目将获得落户桐乡及乌镇的创业创新支持,优秀人才及团队将有机会入选“桐乡精英引领计划”及“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

乘着数字化展会的东风,大会开通了数字化展会平台,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展会。通过该平台,观众和广大公众可以全天候、随时随地关注全球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成果。目前,大会已组织200余家企业参展,展示其工业互联网最新的技术体系、产品、解决方案等。

高端项目签约落户

数字经济成桐乡“最具想象空间”产业

开幕式上,桐乡市政府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乌镇之光项目合作协议,并与中软国际签署中软国际(乌镇)鸿联联创中心合作协议。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努力让互联网成为桐乡最强IP,让数字经济成为桐乡最鲜明的特征。”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介绍,桐乡数字经济企业数,从6年前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的300多家、从去年首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召开时的1300多家,增加到目前的2300多家,近三年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年均保持50%增长,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桐乡“最具想象空间”的产业。

近年来,桐乡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率先进行数字化改造,深挖工业数据资源价值,构建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生产体系,涌现出桐昆、新凤鸣、巨石等示范企业,“两化”融合指数连续4年晋位,稳居全省一类地区。

为持续发展好工业互联网,盛勇军表示,桐乡将围绕选好产业、建好平台、引好项目3个方面,始终奔跑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在产业选择上,桐乡将紧盯有未来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产业,加快完成标志性产业的谋划工作;在平台建设上,桐乡将做大做强经济开发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融杭经济区“三大主平台”;在项目引进上,桐乡将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