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新品种为村民增收

浙江安吉梅溪首批“太秋”甜柿开摘

杨君左、王舒君、陈丽君

2020年09月21日08:4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安吉梅溪首批“太秋”甜柿开摘

9月19日,一场沾染着多彩秋色和丰收喜悦的甜柿采摘节在浙江安吉梅溪镇三山村举行。

三山村种植的甜柿名为“太秋”,由中国林科院亚林所首席专家龚榜初教授于2002年从日本引入浙江,之后又经反复培育选优10多年才予以推广。2017年,作为安吉美丽乡村的三山村引进“太秋”甜柿,陆续在村里的荒地上种植,今年是第一次正式采摘。

据龚榜初教授介绍,“太秋”甜柿果肉松脆、汁多、味浓甜,果肉没有褐斑,60%是没有果核的,是目前品质和口感最好的甜柿品种。

“为了保证质量,我们在早期就进行了疏果,每棵树上只留三分之一的果子。”三山村村干部周小勇说,今年产量在8000斤左右,基本已预订完,产值可达20多万元。

昔日的荒地如今成了村集体经济的增长级,这让村干部们十分开心。“这批甜柿是村里先试种,目的是鼓励老百姓种,让老百姓得益。经过发动,去年有30多户农户种了近200亩。目前的价格是60元左右/公斤,六七年后进入丰产期,每棵树可获利2000元左右。”周小勇说。

在当天的甜柿开采节上,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授予三山村为“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甜柿新品种示范基地”。该所的技术专家还与三山村的甜柿种植户结对“柿徒”,承诺免费为村里提供技术指导等服务。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