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喜相逢 回家的车票好买吗?

赵如芳

2020年09月21日09:1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中秋国庆喜相逢 回家的车票好买吗?

今年10月1日比较特殊,既是举国同乐的国庆节,又是合家团圆的中秋节。双节同天,十几年一遇,接下来还有7天超长假期,比以前的中秋3天假宽裕了很多。“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不少在外打拼的人想回家看看。那么,回家的车票好买吗?

早点行动能买到票

期待与家人一起过节

24岁的小陆是广西南宁人,在义乌一企业工作,大半年没有回家。这个中秋节,他想回去看看父母,顺便看看刚做母亲的姐姐。七八天前,他在12306网上发现9月29日G1505还有余票,当即下单,还把回程票也买了。“挺方便,可能南宁是终点站吧。”前天(9月19日),他再次点开12306,发现9月30日、10月1日的G1505车票都要候补,庆幸自己下手早。

杨女士是山东济南人,在金华一家医院工作,年前没有回去,非常思念家人。前几天,她看了一下9月30日的火车票,发现7趟列车的票都卖得差不多了,只有少量余票,于是赶紧买了G164的一等座,二等座比一等座便宜300多元,但已售完。“票价是高了点,但这个时间不错,中午12点出发,能赶上家里的晚饭。”杨女士对这趟回家之旅非常期待。

采访中,也有一些市民表示,中秋买不到回家的票。湖南籍廖女士年前准备回家,因为疫情耽搁。昨天,她打算买回家的车票,发现每趟车的票都销售一空。怎么办?要不要开车回去?“可能我计划晚了,应该早点买票。”

中秋之日出发

迟到的团圆总比不团圆好

这几天,周女士在划算要给家人和亲戚买什么礼品。她的老家在鄂西北,粗粗算来,她有20多年没与父母过中秋节。以前在学校读书时,中秋不放假;工作以后,中秋只有3天假,不够来回奔波。今年中秋与国庆重叠,时间非常充裕。一周前,她发现10月1日之前的票都已售完,只有10月1日当天的票还有剩余,光坐火车就要15个小时,到家已是10月2日下午。考虑再三,她还是买了这天的票。“迟到的团圆总比不团圆好。”

陕西人高先生在市区一家银行工作,平时非常忙碌。父母今年70岁,他没空回去给他们庆生,这个中秋假期长,他想带着儿子给他们补办寿宴。由于工作在身,他不能提前出发,所以选了10月1日的G869次列车,中午11点出发,晚上11点多才能到家。那时已夜深人静,和家人共吃月饼的良辰已过,但对他来说,只要团圆就好。

买不到票?

可以试试这些办法

记者从金华站了解到,每逢节假日,车票都有些紧张。今年国庆的预售情况还好,可售车票有16000多张,目前预售了一大半,杭州、上海是热门,10月7日和8日是返程高峰。

如果买不到票回不了家,有没有办法弥补?金华站客运组织员张筱苗建议,可以试试以下几个办法:一、使用候补功能,由于提前15天以上退票免收手续费,所以可在出发日期之前的15天、14天捡漏;二、如果买不到直达票,不妨买联程票,到大站中转,比如从金华到武汉,可在南昌中转;三、从始发站购票,比如K423次列车,从金华到襄阳无票,但如果从始发站宁波购买K422次列车,就可以解决问题,该车的票还有剩余,持票同样可从金华上车。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