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打造浙江最美“生态绿飘带”

蒋虎雄

2020年09月21日09:24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仙居:打造浙江最美“生态绿飘带”

每到周末节假日,浙江仙居县湫山乡政府前的滨水公园里总是游客不少。

这里是永安溪、杨岸港和四都坑的交汇处,2019年获评省级“美丽河湖”。周边山峰倒映水中,站在浮桥上,随手一拍都是绝美的风景照。

建设美丽河湖,推动绿色发展。这里也是仙居“美丽河湖”建设的一个亮点。

作为仙居的母亲河,永安溪共有38条大小支流。近年来,仙居以打造浙江最美“生态绿飘带”为目标,以“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永安溪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等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成效显著。

2017年,永安溪被评为全国首届10条“最美家乡河”之一;2018年,永安溪支流盂溪、十三都坑以及如意湖获评市级“美丽河湖”;2019年,湫山片“美丽河湖”和桃源洞坑获评省级“美丽河湖”;眼下,湫山至永安溪大桥段、双庙坑正在创建省级“美丽河湖”,十八都坑正在创建市级“美丽河湖”。

“这些美丽河湖,都已成为市民和游客的网红打卡点。”仙居县水利局河湖事务中心的吴旭军介绍,着眼于树立全省“美丽河湖”创建的“仙居样板”,仙居坚持规划先行、部门协作、综合施策。

首先是创新生态修复理念,打造“有呼吸的河流”,让永安溪成为全流域可游泳的河流。在实施永安溪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的过程中,通过新建或改建防洪堤,结合河槽整治与滩地治理,解决永安溪流域的防洪问题,恢复河道原始流态。同时,改善沿河生态环境和景观,为市民提供新的休憩场所。

与此同时,坚持全流域、立体化治理。近年来,仙居相继开展了“铁腕治砂”“工业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治理”“基础设施提升”等一系列行动,以此保障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永安溪的水质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基本稳定在Ⅱ类水。

永安溪的水文化,也是一部仙居历史文化的缩影。在“美丽河湖”建设时,仙居还注重在挖掘传承历史水文化的同时,建设创新现代水文化。比如积极修复下各“汤归堰”、白塔“感德堰”等古堰面貌,在永安溪白塔井头垟段建设“山水坝”,整体坝形如山峦,似水流,意境优美。

河水畅,生态美,经济活,百姓福。仙居的“美丽河湖”建设,不仅让沿线人居环境更加惬意,还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增收。

“这里真不错!可以看看溪边的仿古水碓,走走溪边的美丽绿道,或者到拦河坝上去钓钓鱼。”在埠头镇依永安溪而建的水碓头民宿特色村,正在绿道健步走的上海游客杨先生和爱人赞不绝口。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