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巧做“加减法”为群众办事提速

姚思思、杨晨

2020年09月21日09:2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巧做“加减法”为群众办事提速

“服务态度好、办事也高效,前后几分钟就办完了!”9月17日,湖州德清市民高女士到该县人力社保局办理灵活就业参保登记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自行在自助机上进行操作,几步就搞定了,高女士连说三个“没想到”:没想到操作这么简单,没想到这么快,没想到效率这么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德清县人力社保局的审核大厅改造后建成了集自助办和网上办为一体的自助大厅,该局相关负责人孙冰介绍,今年来,德清人力社保局推出“自助机受理+平板电脑掌上审批+工作人员引导”的服务模式,从经办模式、业务能力、智能解答、服务效能等方面,拓展服务做加法,简政放权做减法,加减之中大大助推了优质快办服务。

“群众不用到窗口排队,只需带上身份证等必备材料,便可通过自助终端机实现社保证明的打印、灵活就业参保等业务自助办理。”孙冰告诉记者,通过“机器换窗”和“人机联办”,目前人工窗口数量比去年减少了50%,平均每人减少等待时间15分钟以上。

同时,该县积极打造就近办、快捷办、精准办的业务下延代办服务体系,结合德清市民卡推广应用,拓宽社银合作银行网点;办理事项从社保卡业务增加到就业、社保领域的48个高频事项,构建起人力社保10分钟办事圈。

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针对群众办事咨询出现的“堵点”“难点”,推行“无差别”综合咨询“一站式”服务,建立投诉举报和疑难事项处理机制,做到办事问询一指到位、政策咨询一讲到懂、缴费待遇一算到清、数据存疑一查到明、投诉维权一管到底“五个一”服务,截至目前已处理疑难事项300余件。

考虑到老年人出行不便,德清人力社保部门将退休办理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不用跑”,通过智能筛选退休人员名单,主动核定缴费年限和基础信息,退休手续全程代办,真正实现养老待遇零跑直享,今年来已主动办理退休3400余人。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