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浦江:上山杯“八婺颂小康”丰收节赛诗会在上山村举行

沃晓芳、吴盛熠东

2020年09月22日09:49  来源:浦江发布
 
原标题:上山杯“八婺颂小康”丰收节赛诗会在上山村举行

庆丰收,迎小康。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1日下午,上山杯“八婺颂小康”中国农民丰收节赛诗会,在浙江省浦江县黄宅镇上山村热闹举行。29名来自金华市各地的选手用吟诵、吟唱等方式多元化演绎诗歌,用诗词抒发对奔小康和幸福生活的追求。

赛诗会上,农民选手结合书画、婺剧、二胡拉唱等特长,用最乡土、最真挚的方式,接连演绎了《行香子·新农村》《鹧鸪天·金东村镇美》《山村美景》等29个精彩的原创诗歌作品。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广大农民是这些改变的最好见证者。农民诗人们以笔抒情,用一首首凝聚着幸福的诗歌,为党的好政策点赞喝彩。

“秋色连波何处觅,上山遗址见辉煌/耕耘荒漠一犁地,收获人间万担粮/陶碗封尘经岁月,石盆破土历沧桑/稻花香引后人路,远古文明孕浦阳。”比赛现场,白马镇塘角村村民鲍根仙带来了一首名为《上山文化》的诗歌,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鲍根仙说,前不久,她和江南第一家玄鹿吟社的诗友们一起来到上山遗址公园,看着被时光掩藏了一万年的稻种和陶器,她惊叹不已。“我觉得我们的祖先很伟大,他们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人类文明的奇迹。我就想通过诗歌来表达内心喜悦、骄傲的情感。回家后,我马上创作了这首《上山文化》。”

浦江素有中国诗画之乡的美誉,诗歌赛事已连续举办多年,以“五水共治”、文化礼堂、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民新形象等为主题的赛诗会充分展现了浦江农民诗人的家国情怀。

此次上山杯“八婺颂小康”中国农民丰收节赛诗会,由金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金华日报社、金华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由中共浦江县委宣传部、浦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金华市文联领导王亦平说,此次在浦江县黄宅镇上山村举办全市的农民赛诗会,是在特殊的地点庆祝丰收节这个特殊的节日。上山遗址位于浙江省浦江县,是一处距今10000年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于2000年,出土的稻谷,是迄今世界上发现最早的稻作遗存。“一万年前,水稻在上山喜获丰收。一万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在这里庆祝丰收节,象征着这种丰收的喜悦延续了万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婺城区的戚雨闻和东阳市的陈亚莉获得一等奖。比赛还选出了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

据了解,浦江将在今年11月举办上山遗址发现20周年系列活动,接下来还将向联合国粮农组织申报“浦江万年上山稻作文化”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