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

石慧

2020年09月22日08:5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绍兴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

记者昨日(9月21日)从绍兴市商务局了解到,国务院已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绍兴综合保税区。这标志着绍兴市再添一个重要的国家级开放平台,在打造新一轮扩大开放新高地上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开放区域。它整合原来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多种外向型功能区后,成为更为开放的一种形态,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绍兴设立综合保税区的需求与愿望由来已久。“作为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大湾区先进智造基地,一大批重大项目的落地都迫切需要综合保税区的配套服务。”绍兴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绍兴民营经济发达,拥有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商业网络,广大民营企业对设立综合保税区有着强烈期待。

“绍兴综合保税区历时十余年、历经七轮申建,最终取得成功。”该负责人表示,自2019年2月绍兴市政府成立绍兴综保区申报创建工作筹备委会后,在商务、海关等7个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合力推动下,绍兴综合保税区的创建取得全省“三个最”:审批用时最短、创建投入最省、专班人数最少。

据介绍,绍兴综合保税区规划总面积为1.72平方公里,落户于越城区。目前拟入驻16个项目,突出集成电路制造、跨境电商两大特色,总投资达199.64亿元。规划建设分两期实施。

“在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国家战略中,绍兴将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新时代综合保税区。”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绍兴综合保税区以创建“长三角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为目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制造、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产业,建设外向经济聚集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绍兴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开放平台支撑。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