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六位退休教师赴黔任校长

陈立平

2020年09月22日09:1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六位退休教师赴黔任校长

日前,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银龄计划”新一批引进人才抵达贵州黔东南州,未来两年,他们将以校长的身份在这片土地上各自管理一所学校,将杭州的“美好教育”带给大山里的孩子。

“银龄计划”是杭黔两地在总结东西部扶贫协作“组团帮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推出的招才引智促扶贫的新举措,覆盖教育、医疗两个领域,引进的对象聚焦于杭州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的退休人才。

去年3月,第一批10名“银龄计划”引进人才来到黔东南州,分别担任当地各中学校长、医院院长(或副院长)。今年8月以来,新一批6名退休教师先后来到黔东南州,分别担任六所中小学校长。他们将助力黔东南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以陈立群校长为榜样,把余热奉献给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

“我一辈子从事教育事业,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够为贫困地区的教育发挥余热。”萧山区益农初中原校长高伟国已退休一年半,这次他将担任榕江县忠诚中学校长。“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作为党员我觉得自己应该为精准扶贫尽一份力。”淳安县睿达实验学校初中原校长、即将担任榕江县民族中学校长的张发电表示。

富阳区春江中学原校长章玉宏担任的是榕江县第二中学校长。他告诉记者,自己退休前就去过黔东南州,亲眼看到了当地教育面貌,“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想把一些杭州教学管理的经验带给当地,特别是关于制度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上的一些成功做法。”

富阳区东洲中学原副书记张坤刚同样有着很深的教育情结,“一直想为西部教育事业尽一份力,如今孩子都成家立业了,牵挂比较小,终于可以成行。”即将担任榕江县第五中学校长的张坤刚同样认为,学校建设的关键在于制度建设和意识培养,“作为校长要以自身为表率来带动周围的老师,再通过老师来改变学生。”

临安天目山镇对石小学原校长陈国平是今年“银龄计划”引进的唯一一名小学校长,从教42年的他曾担任过正副校长26年,从事过中小幼的管理工作。陈国平说,自己十多年前就有支教的想法,还曾获得《中国教育报》颁发的“西部教育顾问”证书,“尤其是近年来陈立群校长在台江支教的感人事迹,更深深地引发我内心的冲动,我要以他为榜样,把余热奉献给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

为赶在开学前到岗,63岁的女校长一路向西驱车1500公里

除了上述五位人才,杭二中退休教师赵如莲也是今年“银龄计划”引进的人才之一。担任雷山县民族中学校长的赵如莲已在8月31日到岗。“上个月中旬,雷山县的领导来杭州找我,提出希望我能去雷山当校长。当时我正要外出旅游,等回来时已经月底了。为了赶上开学,8月31日那天我开了一天的车从杭州赶到贵州。”

从杭州到黔东南州雷山县,路程达1500公里。尽管今年已经63岁,赵如莲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行动派”,做起事来风风火火的劲头不输给年轻人。8月31日凌晨4点半,她就和丈夫一起开车从滨江的家里出发,一路向西前往贵州。当天晚上8点15分,赵如莲终于赶在开学前抵达学校。刚刚开学,她就带着老师和学生来了一次彻底的大扫除,让学校上上下下焕然一新。随后,赵如莲迅速投入到制度建设中,让学校的精神面貌也展现出了新气象。“以前学校老师是不坐班的,管理很不方便,我到任后要求必须坐班。在课堂教学上,我鼓励老师多让学生提问,加强互动,避免‘灌输式教育’。”

与陈立群支教的台江县民族中学一样,赵如莲所在的雷山县民族中学是当地唯一一所高中。“学校的硬件设施不错,但生源和成绩有待提高。之前全县中考成绩前两百名的学生,只有3个人留在了雷山民中。”为了尽快帮助学校实现赶超,每天早上五点半,校园里就已经出现了赵如莲的身影;晚上,她又一个教室接着一个地转过去,检查晚自习情况。“以前教师节学校都是放假的,今年我取消了老师们的假期,要求照常上课。”赵如莲告诉记者,接下来她打算提前召开高三誓师大会,“希望通过这次大会把师生的干劲鼓起来,尽快形成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

从江一中开设了3个“萧从班”,学生成绩得到很大提高

作为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创新举措,“银龄计划”自启动以来,提升了当地的教育、医疗水平,为黔东南州的教育、医疗事业作出了贡献。

担任从江一中校长的浙江省特级教师刘诚平,在当地推行了“县管校聘”、“有型”课堂教学等多项改革,并在学校开设了3个“萧从班”,协调引进萧山区优秀骨干教师来从江支教、讲学和培训,让学生成绩得到很大提高。担任黔东南州中医医院副院长的韩崇华无私地将绝技“韩氏特定针法”倾囊相授给同事,并研发申报了“医用冷敷贴”、“医用冷敷凝胶”等十个医药品种,为医院带出了5个徒弟。一年任期满后,韩崇华又续签协议,继续留在黔东南州工作。

“杭州的退休教师、医生经验丰富、技术高超,对黔东南州的教育、医疗事业帮助很大,又一定程度上节省了杭州本身相对有限的人才资源。”挂职黔东南州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的杭州干部陈豫林告诉记者,“银龄计划”提供的岗位多数是各个学校、医院的校长、院长,杭州和黔东南州相关部门也会给予全力支持,最大程度地帮助这些专家人才施展才华。

“今年‘银龄计划’选派的专家、人才是杭州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报名、择优遴选出来的,都有丰富的学校管理和教学管理经验。他们的加入将进一步增强杭州援黔支教团的力量,更好地助力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杭州市挂职干部、黔东南州教育局副局长司文朋表示。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