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家门口建起“小康车间”

孙武斌

2020年09月22日09:1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婺城:家门口建起“小康车间”

“我们现在跟工薪阶层一样,每月按时发月薪。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真的挺好。”昨天(9月21日),吃过早餐后,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叶店村村民施双球来到一家“来料加工车间”上班,她的工作是负责箱包车线,只见她熟练地拿起布料,脚踩缝纫机踏板,在“哒哒哒”的踏板声中开始一天的忙碌。

施双球家有五口人,前几年,因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小孩还小,施双球待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但她一直想找份工作来减轻家里负担。去年,施双球看到村里一家做箱包的来料加工厂在招工,离她家只有5分钟路程,她立即赶去应聘,经过车间技能培训,上岗成为一名箱包车缝工人。

“这份工作是我很好的选择,每月工资3500元左右,家里有事打个招呼,接送孩子也非常方便。”施双球说,在这里上班的,大多数是像她这种情况的妇女,大家都称赞“来料加工车间”是致富的“小康车间”。

钱文锋是这家来料加工厂的经纪人。近年来,在婺城区来料加工政策支持下,他逐步扩大生产规模,从一家小小的家庭手工作坊,发展成为集加工、设计、业务于一体的外贸出口企业,吸纳近50名本地留守妇女和外省妇女就业。

在婺城区,像白龙桥镇叶店村这样的“来料加工车间”不在少数。记者走访了琅琊镇金兰村、沙畈乡高儒村、蒋堂镇上邵村各个“来料加工车间”,都是一片忙碌景象。

“我一有时间就来厂里剪线头,厂里采取计件工资的方式,多劳多得,基本都能做到100多元一天。”在蒋堂镇上邵村,车间工人苏菊花说,她从事来料加工工作已10余年,收入不仅可以承担日常生活开支,还能时常给家里的晚辈买些小礼物,感觉生活有滋有味。

据了解,婺城区来料加工业起步于2000年,经过近20年发展,已具备一定的规模和特色,目前全区共有来料加工经纪人400余名,加工人员近万人,年产值超亿元。

“我们会定期开展经纪人技能培训,把全区的来料加工业同行召集在一起,实现资源共享,哪个经纪人有比较急和大的单子,各加工厂之间可以相互调剂,助推整个行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婺城区妇联主席郭凌燕介绍,区妇联一直致力于引导低收入群体创收增收,扶持发展来料加工经纪人,培养来料加工专业村,带动更多妇女投身来料加工业,真正实现“车间设在家门口、持家创收两不误”,带动更多妇女就业奔小康。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