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前一批景观提升项目完工亮相

嘉兴南湖景观区域“十一”期间将有全新体验

潘晓琴

2020年09月23日08:1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景观区域“十一”期间将有全新体验

嘉兴南湖景观区域景观提升工程是嘉兴“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之一,也是“品质嘉兴”大会战中重点板块的建设项目。昨天(9月22日),记者从嘉城集团获悉,该工程中的南溪园、银杏大道、大草坪及景观亭等改造提升将于月底完工,“十一”期间,南湖景观区域将给大家带来全新的体验。

行更便 慢行系统加速贯通

昨天,记者来到勺园桥拼宽桥施工现场,这里正在对原桥体进行加宽,9月底前将正式完工。

“加宽前,游客从会景园到勺园,必须要走出景区从市政道路的人行道步行过去。”嘉城集团建设公司副总经理王娥表示,拼宽桥加宽工程完工后,游客在会景园就可以通过这座桥直接到勺园了。

王娥坦言,“之前南湖景区内的部分景点之间道路并不通畅,为此,我们将慢行系统改造作为南湖景观区域景观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规划,加速贯通。”除了拼宽桥加宽外,揽秀园前的长生桥人行桥工程也将于本月底启动。未来,游客在南湖景区内游览时将有更好的步行体验。

水更清 水质能见度将达0.8米

从勺园步行向前,在成功堤南岸约200米的河岸处,记者看到这里湖水清澈,水生植物清晰可见,与周边的湖水形成了较大的差距。

“这里是南湖水生态修复工程一期项目的试验段,从目前试验结果看,效果很不错,能见度已经达到0.8米到1米的预期效果。”南湖水生态修复一期工程负责人俞明娟告诉记者,整个修复工程将采用生物修复的理念,即不采用化学药剂,依靠生态循环系统,通过投放特定的鱼类、螺类和水生植物,达到水质净化的效果。

据悉,接下来,水生态修复工程将在南湖景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届时,南湖湖水水质将得到全面提升,能见度预计可达0.8米以上。

景更美 进一步凸显江南园林景观

在成功堤上,一座具有江南韵味的景观亭呼之欲出,与南侧正在修整的大草坪隔水相望,构成一幅绝美的江南园林风景画。

“南湖景观区域景观提升工程将进一步凸显具有南湖特色的江南园林风貌,打造‘春到江南’的园林景观。”王娥介绍说,此前南湖景区内的大草坪虽然面积较大,但由于临湖局部处乔木过多,遮挡视线,景观体验不佳,其背景植物也以香樟为主,缺乏色叶、开花植物,缺乏优美的林冠线,没有色相变化,此次将通过移植过密乔木,打开赏湖视野,并对背景林林冠线进行改造,增加观赏层次感,目前栽种了樱花,年底前会完成郁金香的种植,营造植物景观,“待到明年春天,游客可以在景观亭休息、观湖、赏樱,感受春到江南的独特之美。”

此外,位于南湖景区南侧的南溪园改造工程也已基本完工,将于“十一”期间全新亮相。南溪园西邻英雄园,南邻勺园,是一处以水景为特色的景点,通过改造,这里将实现南湖南片区海绵区与菱文化园、南湖水域可控贯通、勺园、南溪园、英雄园三园景观优质连续、水域自净能力提升、景观特色明显等目标,游客可在这里欣赏到“三塘三溪一亭阁”的景观格局,同时,这里还通过种植樱花、紫薇花、红叶等观赏性植物,打造“溯溪而上、水岸花林”的诗意园林意境。

从成功堤到景区路口处的银杏大道也将于月底完成改造,两侧颇为壮观的银杏大道景观将与大草坪种植的樱花形成呼应,成为南湖景区集中赏银、赏樱点,也将为城市增加靓丽的街景。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