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乡创赋能乡村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5日19:3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湖光潋滟,山色空蒙。初秋时节的金华市婺城区莘畈乡大立元村,美不胜收。“接住,好样的!”近日,来自金华市捷达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的50余名职工在仙舟湖畔畅享着飞盘团建活动带来的快乐。活动后,职工们品尝了一次乡土气息浓厚的农家宴。

今年4月底,莘畈乡引入了“润合欣畈”乡创项目。自今年7月底开始营业以来,项目已接待团建、亲子游、野练等体旅活动30多场,客流6000多人次,创造营业额近百万元。“这期间出现了一个现象,频繁的活动导致当地土鸡、土鸡蛋供不应求,而蔬菜等农产品,村民更是直接到餐厅变现。”项目负责人杨建荣向笔者介绍,项目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乡创是乡村发展的内生力量。近年来,婺城区大力开展“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围绕“7+X”乡创命运共同体,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统筹谋划,形成党委统揽、政府主导、村集体(村民)主体、企业参与、社会协同、共创共享、共同富裕的乡村发展新模式,目前已经谋划了44个乡创项目。其中,乾西乡千亩高标准农田流转等8个项目已完成,竹马乡中国苗木产业智慧博览园等12个项目正在建设中,到位资金达21211万元,并着力打造乡创婺城十大示范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无限动力。

夜幕四合,在白龙桥镇新昌桥村,无数游客从四面八方涌入。有的在观景台看溪景,有的在沙滩上漫步,更多的在美食广场品尝大排档,尽情享受田园乡村的魅力。望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村党支部书记柯建康高兴地说:“人气旺了,乡村经济活了,村民的幸福感足了!”

今年上半年,在婺城区政府的主导下,婺城区城投集团在新昌桥村、卢家村、长山二村、东屏村、石道畈村及望山新村,开展“南山漫道”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以乡创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其中的重要节点,新昌桥村与区城投集团合资成立文旅公司,并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开展文旅经济运营,接纳村民入股分红。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赵涛介绍,该项目已投入近1200万元用于基建项目,致力打造集民宿接待、休闲观光、特色餐饮等丰富业态于一体的综合项目,积极带动“1+N”亲子经济、老年康养经济等新经济模式,助力乡村振翅高飞。

眼下,一个个乡创项目在婺城大地竞相“绽放”,释放着源源不断的红利。据了解,到2022年,婺城区将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196个,培育市级以上和美善治村100个,建成6条以上乡创示范带、乡创示范村30个以上、产业专业村100个以上,全力打响乡创婺城品牌,着力打造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数字乡村示范县、长三角花卉休闲产业示范区,以乡创凝聚力量、赋能发展。(马晓芬)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