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杭州现代音乐节“点亮”金秋

厉玮

2020年09月25日09:0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2020杭州现代音乐节“点亮”金秋

一直以来,丝竹管弦、羽调商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艺术长河中熠熠生辉。9月24日,以“‘传统’与‘现代’之梁——向世界展示中国现代音乐魅力”为核心主题的2020杭州现代音乐节在西湖艺创小镇拉开帷幕。这是继北京现代音乐节、上海当代音乐周、广西东盟音乐周之后的中国第四个现代音乐节。

本届音乐节大咖云集,百花争艳,活动丰富,精彩纷呈。在随后的5天时间里,浙江交响乐团、浙江民族乐团、北京当代乐团、上海当代乐团等国内一线团队,以及叶小纲、郭文景、许舒亚、秦文琛、翁持更、钟俊程、郭鸣等著名作曲家将齐聚艺创小镇和浙江音乐学院,为观众带来8场音乐会、5场专题讲座、一次大师班公开课和一场现代舞专场演出。

名家、名作汇聚 传播现代音乐精神

当天下午,开幕式交响音乐会由浙江交响乐团携手叶小纲、许舒亚、温德青、秦文琛、郭文景共同呈现。本届音乐节,这些国内优秀的音乐团体和著名作曲家汇聚一堂,为观众献上其先锋性、探索性、高质量的音乐作品,全面多元地展示了现代音乐的最高水平,为音乐爱好者和杭州市民观众展示现代音乐的多彩与魅力,也为杭城的金秋九月增添一抹年轻化、现代化的艺术气息。

届时,闭幕式民族交响音乐会将由浙江民族乐团联手秦文琛、翁持更、郭鸣、王云飞、郭文景共同创作;北京当代乐团将为观众带来外国当代名作专场,上海当代乐团将演绎梅西安专场《时间的终结》。

传统音乐、传统文化与现代创作理念相碰撞,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杭州现代音乐节聚焦“国潮”原创作品,《浙音之声》专场音乐会将上演由浙江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原创和演奏的优秀作品,上海当代乐团也将带来具有现代民族风韵的《迷竹》。

此外,《外国当代名作专场》、梅西安专场《时间的终结》充分展现了世界各国作曲家不同的创作风格、语汇以及现代音乐的审美趋势,观众可以近距离了解各国音乐家对现代音乐的先锋探索与积极尝试。

演出同期,一批高质量、高水准的专题讲座也将集中呈现,内容涵盖歌剧创作、管弦乐创作以及音乐评论。在9月28日举行的作曲大师公开课中,观众可以现场聆听叶小纲、郭文景、许舒亚、秦文琛等名家分享各自的创作故事和心得,来一场音乐偶像的朝圣之旅。

“本次音乐节是中国乃至当今世界现代音乐创作发展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一批新人新作集中亮相的舞台,展现了浙江现代音乐创作的未来前景,也将为古老的杭城带来多元、开放、新鲜、充满创新活力的现代艺术气息。”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说。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届音乐节采取线上预约观摩制。观众可关注“杭州现代音乐节”官方公众号,填写申报个人信息订票成功后,于演出开场前30分钟到演出场地大厅“取票处”凭订票信息取票。演出当日,观众须出示有效身份证原件、预约码和“杭州健康码”,测温后入场。

“名区、名校”联动 力推新人新作力量

杭州现代音乐节系列活动中最具原创力、最令人期待的项目,便是由杭州现代音乐节组委会原创实施,以“艺创小镇”命名的“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

本次比赛由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担任评委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郭文景、许舒亚、秦文琛、翁持更、张萌、郭鸣、温德青担任评委。比赛共收到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116部作品,辐射范围广、国际影响力大。经过两周的评审,最终评出10部作品获奖,其中,前6部作品将在27日晚上由浙江交响乐团现场演奏,决胜出一、二、三等奖。这些在全球范围内优中选优的作品的集中呈现,无疑将为观众带来一场水平极高的音乐盛宴,也可令音乐从业者们一窥管弦乐作曲的前沿发展。

为更好地推动中国现当代音乐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音乐创作交流平台,发掘培育更多高素质、高水平的青年优秀创作人才,开展多维度、多形式的产学合作,本届音乐节中,西湖区人民政府与浙江音乐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艺创国际音乐中心”。今后,艺创国际音乐中心将邀请全球优秀的青年作曲家入驻并开展采风考察、体验生活、交流思想、潜心创作,第一批入驻的青年作曲家就是音乐节作曲比赛优秀奖获得者。签约仪式上,叶小纲、郭文景、许舒亚、秦文琛等作曲名家将被聘为艺创国际音乐中心导师,为中心提供创作指导、项目合作等方面的渠道和资源。

王瑞介绍,杭州现代音乐节希冀通过三至五年的运作,实现品牌明星化,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节日,用音乐点亮之江文创产业带的核心区域,使之成为汇聚世界音乐人才、展示精品佳作的文艺盛会,为杭州这座历史悠久的人文之城注入创新创造的活力。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