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摆擂台招揽乡村振兴人才

徐小骏、叶炜婷、叶萍、陈维彬

2020年09月25日09:32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摆擂台招揽 乡村振兴人才

“如果这次我有幸当选,将通过结合茄子、水果、农家乐等特色产业,深度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并力争每年新增就业岗位,推动南弄文化长廊、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建设……”近日,在浙江龙泉市公式石街道村(社)组织换届“张榜招贤 揭榜挂帅”擂台赛上,南弄村揭榜人项宗明细致描绘了自己关于未来村级发展蓝图。

自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开展以来,为充分考验干部的“胜任度”和群众认可度,针对本轮换届选举“一肩挑”的新要求,龙泉市动员乡村干部、广大党员开展入户大走访、大调研,排摸选情、民意调查,围绕“制榜”有魄力、“亮榜”有效力、“揭榜”有活力、“督榜”有推力的工作目标,切实抓好“张榜招贤 揭榜挂帅”工作。

据了解,“张榜招贤 揭榜挂帅”榜单由服务乡村有情怀、集体经济有指标、农民增收有办法、维护和谐有决心、美丽村居有行动五部分组成,每部分根据本村实际制定了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建设村庄指明了方向,意向参选者必须上台亮相,谈思路、谈优势、谈承诺,揭下发展榜单。

在龙南乡,“榜单”一经公布,15个行政村的“一肩挑”自荐人主动“揭榜”。“这次实行‘揭榜挂帅’的形式,倡导‘谁能干谁掌印’理念,让想干事的干部有更多锻炼和施展能力的机会,大大激发了大家的热情。”龙南乡粗溪村“揭榜人”周慧伟说道。

“围绕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的核心任务,我们在措施上加力,拓宽选人视野,激发人才活力,通过‘张榜招贤 揭榜挂帅’选人模式,选优配强村级带头人队伍,把更多敢担当、会谋划、能创新、重实干的乡贤能人选配到村社班子队伍里。”龙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换届工作事关村庄今后5年发展,选好“领头雁”尤为重要,只有真正选拔出村级优秀人才,才能为乡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截至目前,龙泉市19个乡镇(街道)236个村已全面制定发展榜单,共议定实事项目2000余个。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