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72件“小提案”传递民生“大情怀”

张慧莲

2020年09月26日09:23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72件“小提案”传递民生“大情怀”

9月24日上午7时,朝霞笼罩着环城河,河水波光粼粼、浮光跃金,岸旁绿道上,人们徜徉在绿意中,享受着休闲时光。民建湖州市委会主委金凯站在湖城龙溪大桥上看着眼前这一切满脸笑意,“从提案交办到绿道建成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效率不错。”他说。

原来,由于开发企业多次变更、地块被多方占用等原因,位于环城河南岸500米,北到苕溪西路、西至龙溪南路的绿道成了“断头路”。为此,民建湖州市委会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贯通龙溪港C块区域沿河绿化慢行道的建议》。

“以前从项王公园走到苕溪大桥就不通了,只能去对面凤凰公园那一侧散步,现在好了,不仅绿道畅通,沿河环境也美了。”市民王建国时常在龙溪港南岸散步,他告诉记者,这个建议提得很好,很接地气,给政协委员们点赞。

短短500米,满是民生情。《关于加快贯通龙溪港C块区域沿河绿化慢行道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是市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成效显著的缩影。今年以来,市政协创新采用提案立案审查“黄灯区”模式,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同时,把提案办理工作与“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紧密结合,着力发挥提案在服务中心工作中的作用。

“我平时有点强迫症,每次发现外卖盒有松动的痕迹,就担心被人打开过,现在多了这一条封签,我也能安心吃了。”“90后”上班族张艺说。

《关于加强外卖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让市市场监管局以提案办理为契机,大力推进“厨房革命”项目建设,引导网络订餐单位自觉使用“外卖封签”,做到“一餐一封签”,从源头上为外卖食品加上“安全锁”。“大民生固然要做好,老百姓关注的小民生我们也不能忽视。”该提案执笔人、市政协委员李会江说。

从百姓出行到就餐,再到就医,委员们无不关注。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有委员实地调查的足迹。他们深入基层,访出了民生问题的症结所在,并上情下传、下情上达。

“今年以来,共收到365件提案,经审查,最终立案325件,其中民生热点类有72件。”市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沈红星介绍,特别是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委员们按照“新样子”的要求,主动履职、用心履职、科学履职的劲更足了,提案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得到了党政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言为民所建。如今,湖州市一些聚焦民生“小话题”的提案正不断涌现,用提案传递基层声音,传递社会正能量,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