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海内外科技大咖共话“数字经济赋能生命健康”

2020年09月27日10:1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嘉兴9月27日电 (康梦琦)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和浙江创新强省、人才强省的首位战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指导,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全球产业研究中心、嘉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嘉兴市科学技术协会、桐乡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数字经济赋能生命健康产业精英会”于9月25-27日在浙江乌镇举行。

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立、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以及知名海内外院士专家和顶尖人才等汇聚一堂,共话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领域新发展。

在“汇聚全球顶尖智力,构建国际科创共同体”主题下,乌镇院士智慧谷联合多名院士、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围绕科技战疫等话题,在大会现场发起了“国际生命健康领域”合作倡议,倡议加强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加大全球公共卫生投入、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与公众科学素养、推动公共卫生领域的全球治理、加快信息技术与公共卫生需求的结合。

大会现场发起“国际生命健康领域”合作倡议。(图片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提供)

“当前,国际社会关于携手战疫的共识不断扩大和深化。在全球各地,科学家和健康工作者们正努力以新技术、新知识、新智慧抗击疫情。我们期待,全球顶尖人才能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提升知识分享水平,推进新兴技术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成果开发与转化,共同携手应对当前疫情,并为下一次公共卫生危机做好准备……”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表示。

数字经济赋能生命健康产业精英会汇聚了国内外顶级智力资源。(图片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提供)

除了科技,人才也是此次大会的焦点。作为首批“浙江院士之家”试点创建单位、辐射长三角的招才引智平台,今年5月,首批18位海内外院士已进驻“乌镇院士之家”。此次精英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石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等12位院士第二批“进家”。

第二批“进家”院士获颁证书。(图片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提供)

“数字经济赋能生命健康”圆桌论坛也汇聚了国内外顶级智力资源。“希望通过集聚行业顶尖人才,促进数字经济与生命健康两大产业融合发展,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说。

会上,桐乡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工业互联网高能级研究院项目、至本医疗SMART DATA大数据中心项目现场签约,将推动高端人才产业项目在桐乡加速落地,助力桐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