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生物医药产业“气势如虹”

俞艳婷

2020年09月28日09:0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生物医药产业“气势如虹”

近日,位于嘉兴科技城的艾尔斯(浙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迎来新突破,其生产的第三代“玻璃化冷冻载杆”正式获批上市,填补国内相关生产领域空白的同时,嘉兴市南湖区在生物医药产业细分领域又诞生了一项“隐形冠军”产品。

生命健康产业是南湖区“134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经过近年来的培育发展,已初步形成以生物医药、医药器材及健康数据分析等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产业。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生命健康产业成为世界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南湖区以嘉兴科技城为主平台,规划建设以生物医药为主导,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疗金融于一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园。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物技术与医药研究所、嘉兴市诺奖生物科技研究院等一批以生物医药为特色的高端科研平台集聚,累计引育生命健康领域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近30人,汇集泰格医疗等生命健康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多家,南湖大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势头一路高昂。

科研平台、产业平台云集,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人才集聚,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上下游产业链日益完善……南湖区生物医药产业今年掀起新一轮实力扩张。

凯实生物用自主研发的高端医疗仪器打破了中国医学自动检验设备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综合实力全国领先;浙江隐齿丽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套可用于个性化定制式隐形正畸矫治器的生产作业设备,今年前7个月企业产值已持平去年全年总量,连续多年销量稳居全国前二;由国内“肿瘤个体化治疗”诊断试剂领导者投资成立嘉兴雅康博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今年2月传出好消息,公司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致力于肿瘤个性化分子诊断的服务以及相关试剂研发的嘉兴允英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其提供的液态活检技术属于国际领先水平;博泰生物成为浙江省应用酶学重点实验室产业化基地,研制了一系列标准物质、校准品、质控品与诊断试剂,其中多项成为全国首批酶学标准物质……以凯实生物为代表的医疗器械、雅康博为代表的医药检测、博泰生物等为代表的试剂医药类企业在南湖区不断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厚积薄发。

今年全市引进的首个百亿产业项目——总投资105.8亿元的亚瑟医药高端制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签约落户南湖区,相隔1个多月,又一个百亿项目——总投资达15亿美元的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签约落户。南湖区以其科研创新、发展平台、产业配套、交通区位、土地资源等优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磁吸力十足。

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双方还将在南湖区打造一支50亿元规模的大健康专项产业基金,专项用于支持大健康产业项目落户,将为以科技城为主平台的南湖区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地积蓄新优势。

目前,亚瑟医药高端制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一期研发平台已经开业,同时正与多家知名药企进行合作洽谈。和剂创新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注册成立嘉兴和剂药业有限公司,正准备办公用房装修,预计10月底前完成。

今年初以来,仅嘉兴科技城已新引进包括两个百亿项目在内的4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南湖区生物医药百亿产业集群加速集聚,产业发展活力迸发,成为南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