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宁铁路开通暨“衢州有礼”1433号旅游专列首发

王翀

2020年09月28日09:10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衢宁铁路开通暨“衢州有礼”1433号旅游专列首发

9月27日上午,衢宁铁路开通暨“衢州有礼”1433号旅游专列首发。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致辞,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丽建讲话,市领导吴国升、周伟江、陈锦标、钱伟刚、徐利水、王良海,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顾浩,金华车务段段长陈章儿,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汉裕等参加。

衢宁铁路北起衢州,向南途经丽水、南平至宁德,线路全长379公里,为国家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随着衢宁铁路的开通运营,丽水遂昌、松阳、龙泉、庆元和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8县(市)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汤飞帆代表市委、市政府和258万衢州人民,向关心支持衢宁铁路建设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全体铁路建设者致以感谢和敬意。他说,我们深刻铭记,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关切厚爱,衢宁铁路建设才能一路所向、通江达海;是国家部委大力支持,浙闽两省高度重视,衢宁铁路才能水到渠成、加速建成;是路地各方同心协力,广大建设者克难攻坚,才能共同谱写铁路建设史上新的传奇。

汤飞帆表示,奋斗是最好的感恩。衢宁铁路建成通车,标志着衢州市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建设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标志着我们在实现更大范围的开放发展、打造商贸物流“桥头堡”上又打开了新的通途。我们要抢抓机遇,加快构建四通八达、运能匹配的“米”字型铁路网,推动水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建设商贸物流枢纽,为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提供硬核支撑。深入实施区域协作战略,加强与宁德、南平、丽水等兄弟市在港口物流、产业创新、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开创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发展共荣的美好未来。

赵丽建在讲话中说,衢宁铁路的开通对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推动衢州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利用,拉动浙西南、闽东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上海铁路局将不断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持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继续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全力支持衢州打造“米”字型铁路枢纽城市,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共享铁路建设成果。

活动中,衢宁两市云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首批游客从衢州站出发开启体验之旅。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