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乡》首映礼举行 徐峥:千岛湖的美很难复制

汪佳佳

2020年09月28日09:18  来源:浙江24小时
 
原标题:徐峥:千岛湖的美很难复制

作为2019年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即将在这个国庆假期与大家见面。9月27日,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首映礼在全国五个分会场同时开启。作为《我和我的家乡》中《最后一课》的拍摄地,千岛湖也成为首映礼的五个分会场之一。当天,电影导演徐峥带着张译、陈数、卢靖姗、王俊凯、韩昊霖等一众主创现身千岛湖珍珠广场,与大家分享这部电影。

《我和我的家乡》横跨祖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区域,通过演绎五个最具“家乡”特色的故事,唤醒中国人心底对家乡的浓厚情思。电影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和彭大魔、邓超和俞白眉分别执导五个故事。

千岛湖的美

很难复制

首映礼的浙江分会场设在千岛湖的珍珠广场,舞台全部搭建于水面之上,背后是云雾飘渺的远山和郁郁葱葱的山林。

“千岛湖的美是很难复制的。”导演徐峥一登台,便对着眼前的山水发出了由衷的感慨。“因为我是上海人,所以我当时就首先提出,我就拍东边的故事吧,但是具体在哪拍还没想好。”徐峥的制作团队里有一个小伙伴是千岛湖人,他就把自己家乡的照片发给了徐峥,向他推荐了千岛湖。

“接着我就被惊艳到了,真的特别美。千岛的形成,本身就是一个很特别的历史故事。来了千岛湖以后我发现,这里有最美的乡村、最美的公路、最美的小学,所以我就说我一定要来拍千岛湖。”徐峥说。

对下姜村书记

非常钦佩

《最后一课》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下姜村。影片中,范伟饰演的旅居国外的老教师想回到家乡,重现当年最后一课的情景。然而村子里早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怎么恢复多年前的那一幕呢?

在《我和我的祖国》中,张译饰演了一个为国献身的科研员,这一次他在《我和我的家乡》中饰演的是下姜村的党总支书记。面对新角色,他表示自己特别开心。“刚在后台我也见到了现任下姜村书记,是一个那么年轻又美丽的女孩儿,让我觉得很敬佩。”

说到这里,徐峥也忍不住表示:“她真的是带着一种新的思维在建设家乡,这样的人成为书记,说明浙江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思维是非常先锋和当代的。”徐峥说。

雨水出乎意料地多

甚至还遇见九孔泄洪

徐峥也分享了拍摄过程中遇到的令他头疼的问题。因为剧情中有很多戏要在雨天拍摄,来之前剧组怕浙江雨水不够,就准备了好几台人工降雨的机器。来了以后,剧组很高兴地发现,这里雨水很丰富,好几场雨戏都拍得气势磅礴。

令大家没有想到,雨一下起来就没了头,后来剧组甚至遇上了新安江水库的九孔泄洪。“所以今天看到这个太阳,我就想,我拍摄的时候要是都是这个天儿就好了。”徐峥打趣说。

除一众主演外,当天的首映礼现场还有多位嘉宾助阵演出。胡彦斌、叶炫清、郑云龙等人纷纷带来了歌曲,主演陈数也以一曲极富江南韵味的《又见炊烟》迅速调动起了观众的热情。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将于今年10月1日在全国上映。此外,《我和我的家乡》电影首映活动将于9月29日晚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