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症成老年人健康一大杀手

九成以上宁波人对此不重视

陈敏

2020年09月30日10:5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骨质疏松症成老年人健康一大杀手

今年10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骨松日”,中国主题为“强健骨骼,远离骨折”。9月27日,2020宁波市全民骨健康活动月启动。据2018年以来开展的第一轮全市骨质疏松高危人群筛查发现,骨质疏松症已成老年人健康的一大杀手,但九成以上被调查者不予重视。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健康问题。2018年至2019年,宁波市骨质疏松防治临床指导中心开展了覆盖10个区县(市)的骨质疏松高危人群筛查活动,对2069例平均年龄为66岁的本地居民进行筛查,其中男性574例、女性1495例,结果显示有2025例被判断为骨质疏松高危人群,比例高达97.9%。有医生估算,在宁波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人大概有40万。

据了解,骨质疏松性骨折已成为老年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中华医学会官方的数据显示:50岁以上女性椎体骨折患病率约为15%,50岁以后椎体骨折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渐增,80岁以上女性椎体骨折患病率可高达36.6%。而一次骨折的发生,往往会导致老年人长期卧床,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并发症。除了脊柱骨折,骨质疏松还会导致身体其他部位的骨折,其中最可怕的就是髋部骨折。研究显示发生髋部骨折后1年之内,20%患者会死于各种并发症,约50%患者会致残,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记者在多家医院采访得知,目前骨质疏松症患者越来越多,患病症状越来越严重。但令医生们担忧的是,多数宁波人对此不予重视。第一轮全市骨质疏松高危人群筛查发现,仅有6.2%的调查对象自愿接受了双能X线骨密度或胸腰椎X线侧位片检查,九成以上居民并未引起重视,居民对骨质疏松预防的观念远远低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而且,目前接受骨密度检测的人群也极少。据宁波市第一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该院门诊、住院患者中接受骨密度检测的仅3724人,2018年仅3580人。这一数据相对于该院一年200万人次的门诊量实在是少之又少。

据医生介绍,大部分的骨质疏松是可防可治的。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