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为什么也会得脂肪肝

贾傲

2020年09月30日11:0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素食者为什么也会得脂肪肝

8、9月是体检旺季,最近有部分金华市民拿到体检报告书,发出疑惑:自己明明只吃素食,为什么会有脂肪肝?该不是体检报告写错了吧?

事实上,肥胖及有代谢紊乱的人确实容易得脂肪肝,但脂肪肝却不全是因为肥胖和饮食所致。

“首先要澄清一个误区,脂肪肝并不是胖人的专利,也不等于都是由于油脂吃得太多。”金华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蒋国祯告诉记者,脂肪肝全称“肝细胞脂肪变性”,描述的是肝脏的一种病理状态,并非疾病的成因。“肝脏是脂肪代谢、合成、转运的重要器官,其中任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出现脂肪堆积在肝细胞里,不单单是吃,喝也可能喝出脂肪肝。”蒋国祯解释,喝酒也是引起脂肪肝的一个重要原因,人过量饮酒后,常常会导致营养不良,同时酒精要进入肝脏进行降解,大量的酒精分解产物对肝细胞有明显的毒性,引起早期的肝损伤,就可能表现为酒精性脂肪肝,俗称“酒精肝”。此外,脂肪酸分解和转移的障碍、脂肪合成过多、肝细胞营养不良等都容易导致脂肪肝。

不过,对于脂肪肝问题,最有疑惑的还是部分素食主义者。他们不胖、不喝酒、不吃药,又没有肝炎,平时饮食清淡,怎么也会得脂肪肝呢?蒋国祯解释,这其中有两大原因:首先光吃素缺少蛋白质的摄入,容易导致脂肪分解增加。肝脏不仅有合成与分解脂肪的功能,它还是脂肪储存的“中转站”。素食主义者体内缺少蛋白质,这会影响肝脏合成脂蛋白,导致肝脏无法向外运输多余的脂肪,这些脂肪就堆积在肝脏本身,导致了脂肪肝。其次,光吃素容易饥饿,许多素食主义者在吃素的同时,会辅助进食大量其他食物以增添饱腹感,这样反而比正常进食的市民摄入了更多热量,最终引发脂肪肝。

“所以体检出脂肪肝,千万别以为吃清淡点就好了,而是要调整好膳食平衡,坚持锻炼身体。”蒋国祯说,如何科学地预防脂肪肝,他的建议是:要控制饮食,油脂占比高的食物少吃或不吃,平时根据身体状态,均衡荤素搭配,可以多吃素菜,但也要注意蛋白质、谷物和水果的摄入;要锻炼身体,促进血液循环,没有锻炼条件的市民,可以尝试快走等简单的运动,关键是每天都要动起来。

蒋国祯提醒广大市民,虽说吃素也会得脂肪肝,但肥胖者发现脂肪肝更需特别注意,因为这代表其身体代谢可能出现了问题,由此还会引发血糖、血脂和血压等系列问题。特别是对一些特别超重且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在限制饮食、加强身体锻炼的同时,如果效果欠佳,可以考虑进行减肥手术。若真有这样的情况,需到正规医院诊治。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