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山野地 如今诗意家园

杭州淳安高铁安置村首迎黄金周“满堂红”

程海波

2020年10月07日09:1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淳安高铁安置村首迎黄金周“满堂红”

从杭黄铁路千岛湖站出站,向右不到1公里,就是杭州淳安上荷坞新村。

荷坞小筑的主人王法成得空坐在茶海前,泡上一壶茶,惬意地品尝起来。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合一”,是上荷坞新村建成后的首个旅游黄金周,村里大多数开张不久的民宿都迎来了“满堂红”,6间客房的荷坞小筑,10月1日到4日全部满房。

“以前开农家乐,看看车多人多,生意却不见得好,今年车没多少,生意却很好,都回绝了不少预订迟了的客人。”王法成神色满足地说,“以前的客人都是杭州及周边比较近的地区,如今的客人却来自全国各地,都是乘高铁过来的。”

2014年6月30日,杭黄铁路正式开工建设。两年后,杭黄铁路千岛湖站场站附近的淳安县文昌镇文昌村和文屏村部分农户,因铁路及场站周边配套建设需要,启动拆迁安置建设,总共有72户农户被统一搬迁到一个叫上荷坞安置点。

“新村的总体规划是中国美院做的,这里原先就是80多亩荒山野地,政府花了不少的心血,投入了不少的资金。”文屏村党支部书记邵文美说,政府负责新村前期三通一平和基础设施配套,房屋则由村民按照美院提供的设计图纸自建,“不少村民那时就已经想好了,等新村建成后,就用自家的房子开民宿。”

村民们对新村的憧憬,更多来自于对高铁建成后发展旅游服务经济的想象。上荷坞新村建设本身也一改大多数联排式安置点的模式,整个新村因山势地形呈现错落有致的布局,并与周边山林湖岸和谐统一。上荷坞新村去年也因此被评为淳安首个浙江省首批生态“坡地村镇”建设典型案例。

“无论是新村整体布局还是现在的居住环境,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王法成说,随着杭黄铁路通车和新村的建成,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发展民宿经济的行列,“高铁通了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大家思想观念,特别是来自各地的客人多了,带来了很多新思想新理念,村民的眼光也看得更远。”

王建洪是文屏村的会计,也是文昌镇的人大代表,在他家中设有人大代表联络点,村民们反映民情、提出建议经常会上他家来找他。

“以前村民找上门来大多是反映家长里短和邻里纠纷的事,现在更多是求助开办民宿、美丽庭院建设上遇到的问题。”王建洪不属于上荷坞新村的安置迁移户,但现在大部分的时间都忙着新村的事,比如建美丽庭院,帮村民申报开办民宿的手续等等,“从村民到我这里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来看,说明村民们的关注点在变,如何搭上高铁快车增收致富成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截至目前,上荷坞新村已有12家民宿对外开张营业,正在筹办的民宿还有13家。由村集体出资2000余万元在上荷坞新村建设的物业楼也已建成,正对外招商中。

“上荷坞新村的目标不仅仅是要打造成民宿村,更要充分利用距离高铁近和依山傍湖环境好的优势,把产业做大、做出特色,使它真正成为千岛湖乡村旅游的‘窗口村’。”邵文美信心满满地表示。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