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塑机:研发铸就品牌“含金量”

张凯凯

2020年10月09日08:36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海天塑机:研发铸就品牌“含金量”

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的中试车间里,刚历经重大改型的注塑机新产品和功能部件,正在经历一系列的“考验”:升压、降压,高温、振动,加速、减速……上百万次反复“锤炼”后,一组组关乎功能、性能、使用寿命的数据入库,成为最终决策“一锤定音”时最关键的参考依据。

“每个新产品的推出或基于新技术的重大改型,我们都紧扣市场的需求,而产品推出在匹配客户生产需求的同时也引导着注塑装备本身的技术发展。”海天塑机软件部负责人焦晓龙说。

海天塑机长期建立的市场优势,与其源源不断的研发投入密不可分。而“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宗旨,更提升了其产品与品牌的“含金量”,让“海天塑机”四个字成为装备制造领域“国之重器”的代名词。

据集团项目经理徐嘉伟介绍,每年海天塑机都会投入3%以上的销售额用于研发。有了庞大的“硬核”支撑,每一世代的新产品都在合理的成本控制的基础上,拥有了更为卓越的性能:更少的异常停机时间、更短的生产周期、更精准的执行元件、更高效的算法……2018年,海天塑机销售额超100亿元,全部为专利产品。

眼下,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海天塑机对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的探索渐入佳境。

近年来,海天塑机一直致力于“工业4.0”基础构建,建立信息的轻量化传输渠道,布局MES、DNC等软件系统。“全新的第三代系列塑机,标配的注塑工厂及装备管理系统‘Go-Factory’是一大亮点。通过云服务器、云数据库、边缘计算、异构数据窄带传输等技术的应用,客户可以在不增加工厂网络工程、服务器、数据库和专业IT工程人员投入的前提下,充分体验新型轻量化的注塑数字工厂解决方案。此外,我们正在探索减少设备运行时对操作者专业技能的依赖,以改善注塑生产现场的从业体验。”焦晓龙告诉记者,依托数字孪生技术以及智能传感器等设备,有望实现各类故障的虚拟重现,并提供覆盖注塑全生命周期的预测性管控维护。

研发投入带来的创新“动能”,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为海天塑机竞争力与生命力的“源头活水”。“今年3月,集团接获有关注塑机产品的订单约5000台,交付运输的注塑机产品超过4000台,均创下了单月历史新高。同时,集团公司正在积极进行数字化布局,接下去的订单量有望继续攀升。”徐嘉伟说。

今年6月,海天塑机把目光瞄准人才储备,宁波市首个校企共建的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大学“海天大学”揭牌成立。“在这个信息技术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迫切需要高素质创新人才和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以补上产业升级带来的人才供给缺口。”海天集团总裁助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虞文贤说。

点评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拓展,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原动力。新形势下,“硬科技”成为企业发展的“硬实力”,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形成自身的比较优势,才有在市场竞争中获胜的“底气”!海天塑机集团作为全球注塑机行业的领军者,在市场更迭的浪潮中,着眼未来、矢志创新,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人才引育力度,形成了“科技+人才+项目”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实现了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打造了新样板。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